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基层工会主席既要“金箍棒”也需“紧箍咒”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基层工会主席既要“金箍棒”也需“紧箍咒”

本网特约评论员 楚华

  在辽宁省盘锦市,基层工会主席如果没有考取《盘锦市工会干部任职资格证书》就没有任职资格。目前,该市已经有16名基层工会主席因没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及格及工作不达要求被建议调整。(据2014年11月3日《工人日报》消息)

  基层工会主席持证上岗制度是近年来调动基层工会主席积极性、增强履职能力的创新举措。盘锦市总工会规定:新任工会主席到岗1年内必须参加培训,以取得上岗资格。培训对象为区县局(产业)工会新任主席、副主席、经审会主任及区县局(产业)工会下属新任主席。培训内容除相关法律法规、工会工作知识外,还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辽宁省总工会各部部长、优秀工会干部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等相关内容进行宣讲。同时,组织新任工会主席到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现场学习、交流,使其掌握工会工作知识,会干工会工作。

  培训及持证上岗的制度是提高主席基层工会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通常,工会主席是基层工会的领导者和主要工作人员,基层工会工作开展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会主席的能力和作为。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其基本职责。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挑战和风险将纷至沓来。基层工会将面临职工要求工会有所作为的愿望更加强烈和工会工作环境日益复杂的双重挑战。这对基层工会主席的履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培训,让基层工会主席学习工会知识,懂得工会工作,掌握工作方法;通过持证上岗,让基层工会主席获得资格认证,强化履职意识,明确责任担当,极大促进了基层工会主席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据悉,因严格培训及持证上岗制度的推行,极大地调动了盘锦新任工会主席学习工会业务的积极性,全面提高了基层工会主席的素质,推动了工会工作的开展。

  一方面开展培训和办法资格证,另一方面对不达标的人“建议调整”,相当于给了基层工会主席“金箍棒”以后,还加了个“紧箍咒”——对不符合任职要求、不履行职责的惩戒性措施。

  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同样,工会推出的一项好的举措却因种种原因难于落实,不仅阻碍了基层工会作用的发挥,也让降低基层工会在职工心中的地位,让工会有令难行、有策难施。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基层工会要切实发挥作用,除了依法开展工作,还需要通过自己的章程和规则开展工作,并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以惩戒性措施,以达到以儆效尤,维护章程和规则的权威,确保它们顺利实施。

  实际上,基层工会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尚不能满足职工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还有很多困难有待克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需要充分调动基层工会主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激励机制、鞭策机制,不仅让他们会作为、能作为,还得让他们肯作为、要作为,在“金箍棒”的帮助下,在“紧箍咒”的督促下,科学工作、尽心工作、积极工作,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工会在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凝聚力量、筑牢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