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黄 鹏:巨额贿款投射权力边界阴影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关于“吕梁教父”张中生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报道,消息人士称,张中生受贿金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以上,11位煤炭富豪向其大额行贿,甚至有些人给张中生行贿时,为方便接收“别出心裁”地使用大额承兑汇票。

  相较惊诧于其受贿金额之大、受贿情形之劣,更有意义的是追问,官职不大、级别不高的张中生何以能够如此肆无忌惮、开创厅局级官员的贪腐新纪录?除了理想信念“生命线”的淡忘、监督制约“高压线”的垮塌,本应科学明晰的权力“边界线”失守亦是重要原因之一。甚至可以说,正是随意干预市场、边界不清的权力,为张中生打开了贪腐的通道。

  在山西省煤炭行业兼并重组中,吕梁市民营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貌似纯粹市场化行为,但其实带有浓厚的行政审批色彩。在这种权力与市场边界不清的情况下,权力惯性膨胀使得张中生经常“一句话就能决定煤矿开闭或兼并”。当权力能够介入资源的配置,权力寻租自然而然就“应运而生”。为了争抢优质资源和保留主体地位,部分民营企业家对拥有审批决定权的官员大肆输送利益,也就成了当地煤炭企业重组的“潜规则”。张中生也由此把控烟雾腾腾的煤炭经济,打开利益输送的通道,成为吕梁官场的“最大赢家”。

  政府权力与市场的界限何在?行政许可法早有明确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应当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是理念和原则仍然需要具体规定和详细举措的落实。张中生肆无忌惮的贪腐背后,投射的正是政府和市场边界不清的阴影。张中生不是个别现象,山西官场出现的塌方式腐败,也多半与煤炭资源背后权力界限不明晰下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有关。

  如何厘定权力和市场的边界,真正编织使张中生们不能腐的有效机制?一是要继续深化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建设法治政府,市场经济下的政府权力,必须有明确的授权,权力的设定、权力的主体、权力的行使都必须有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二是权力的运行要做到科学规范,通过完善的行政程序规范权力形式、压缩裁量空间、加强制约监督,解决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的问题。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消除权力边界不清的阴影,才能消除阴影下的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铲除张中生们存在的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