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月饼“隐身衣”不过是“皇帝的新衣”
//www.workercn.cn2014-09-0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市场却因反“四风”、公款消费禁令而显得低糜。实体店门前冷落,不过是假象,一条更为隐秘的送礼通道正在开辟:不少高档、天价月饼的销售,转战互联网,网店、微信上,公款消费月饼和送礼之风,甚为流行。(9月2日《新京报》)

  公款月饼穿上了互联网的“隐身衣”,公款消费和送礼显得更加便捷、隐蔽,因此也被中纪委喻为“送礼神器”。腐败奢靡之风暗度陈仓,无疑是对反腐正风成果的破坏和侵蚀。从此意义而言,公款月饼消费和送礼转战互联网,披上“隐身衣”顶风违纪,说明权力还有腾挪的空间,说明制度的笼子不够紧密,说明监督阳光之下还有阴影。

  而要撕下公款月饼的“隐身衣”,首先要看到腐败市场的运行逻辑。运营各种“送礼神器”,为公款月饼披上“隐身衣”的商家,看中的,正是公款消费这块大蛋糕外溢的利益。某种意义上,他们始终在充当着腐败掮客的角色,无论是办隐蔽的会所,还是祭出隐秘的“送礼神器”,目的就是为出手阔绰的公款消费和腐败群体服务,从中获利。

  供需决定市场,如果权力被束缚,公款消费被禁止,那么商家还会绞尽脑汁为权力阶层“私人订制”天价月饼吗?而如今依然乐此不疲,只能说明,公款消费的需求依然旺盛。甚至,他们还主动为公款消费提供保密、虚开发票等服务。商家的如此行为,本质上是在配合腐败和奢靡,是被眼前利益蒙住了眼睛。

  对于这些发公款消费“腐败财”的商家和平台,应该祭出法律和制度之剑。既然无法从道德上扭转商家的逐利心态,那么就以强势监管来明示为腐败提供服务的经济风险。唯有如此,才能避免电商等互联网消费平台,成为公款消费和腐败的藏污纳垢之地。

  当然,要改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被动局面,反腐正风还是得从核心和根本上去约束权力、抑制腐败。公款消费,可以通过预算和审计来禁止,控制住了权力阶层的“钱袋子”,便意味着削弱了滥用公帑的能力,也就意味着腐败市场可能由盛而衰;腐败奢靡,则可以通过扩大监督来遏制,监督阳光的炙烤之下,“隐身衣”下的腐败劣迹、奢靡歪风也就自然现形。

  不怕公款月饼等公款消费和腐败奢靡现象“隐身”、“变形”,怕只怕制度的笼子留有权力自由进出的缝隙,监督阳光之下留有阴影。“送礼神器”再神,监督的“照妖镜”之下,总是要被破功的;“隐身衣”在隐秘,总会暴露现形。关键在于,对权力的监管是否足够严厉和严谨,监督的力量是否无处不在。权力任我行,则意味着所有的腐败障眼法,不过是掩耳盗铃的伎俩,传递出放纵和无忌的信息。

  反腐倡廉任重道远,公款月饼披着的“隐身衣”其实并不神秘。游荡制度笼子之外的权力被约束了,监督的阳光照射每个死角,所谓“送礼神器”,不过是雕虫小技,而所谓“隐身衣”,亦不过是“皇帝新衣”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