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尹于世:旧报重读式的追问不妨多一些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7日,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听取洪山代表团审议时,武汉市人大代表张堂孝递上了几张旧报纸。报纸的日期是2012年1月8日,头条是两年前阮成发就治理南湖污染问题所作的指示。当时,阮成发表示要下决心,在1-2年内解决治理南湖污染问题。今年的两会上,张堂孝第三次提出南湖治污的问题。“两年过去了,现在南湖附近的26个排污口还在排污。希望武汉市委市政府能继续重视。”(1月8日《楚天金报》)

    在人大会议上,人大代表将登载过去领导承诺的报纸拿出来旧报重读、旧事重提,这种看似委婉的做法却产生了举轻若重的效果。

    这看似委婉的举动,表面上并不是严厉的质问、质询,更像是一种提醒,拿出来重读的全是记载当初承诺的报纸。但这却并不只是提醒,当初的报纸上白纸黑字的承诺,放在人大代表的分组讨论重新对照,实际上是对是否践诺的追问。

    或许正因为如此,阮成发接过旧报纸,称自己“惭愧”并且“压力很大”。随后,阮成发表示,武汉市“碧水蓝天”是今年开年后市委常务会第一件事。但是湖泊治理并非易事,短时间内或许收不到成效,此外,受雄楚大道道路改造的影响,污水地下管网建设的被迫推迟也是个重要原因。

    湖泊污染问题的解决通常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笔者无意去追问南湖法理承诺是不是该兑现?是不是能兑现?但是在人大会上,一个人大代表这样的举动,其意义远远超越了这个行动本身。

    现实生活中,各级领导不乏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及至民生改善的决策部署,也经常可见对于工作推进、任务完成承诺的报道与文件。按理说,作为领导干部,理当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而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对于这些承诺是否兑现,更应起到监督职责。尤其是对于涉及民生的重大议题、重点工程的完成情况,更应对照承诺严格检查验收,即使是面对领导也应勇于直言、提出疑问、指出不足。

    我们的领导更要有正视不足、接受批评与监督的胸怀与雅量。去年12月27日,中央领导到天津调研考察在听取情况时,曾三次打断企业负责人的汇报,追问“有哪些政策可以调整”,并说:“不要光表扬政府。”这样的态度是改正不足、取得进步的前提。

    言必信,行必果,才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树立起领导的威信。眼下,各地都在召开人大、政协两会,如果我们的代表与委员都能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多一些质疑的精神,多一点监督的勇气,那么各级领导与部门承诺与践诺的质量就会大大提高。因此,类似旧报重读式的看似温柔却不乏严厉的追问不妨再多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