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恒 祥:陪同人员超常规只因原则性不强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凉山州一常委去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督导工作,本来去15人,结果,因为是出生地、成长地,陪同的人员滚雪球,达到了60多人,晚餐费用高达1.5万。(《焦点访谈》)

    这位常委之所以在人情面前“下不了手”,还是原则性不够强。在人情面前,一些领导干部“下不了手”是官场上流行的通病,最大的根源在于其做人做官的原则中缺少“阳刚之气”。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老好人思想,不愿得罪人。何况,有些领导下基层本来就是要去喝酒的,就是要拉近关系的,怎么能好意思阻止下属准备烟酒呢?二是面子思想。下基层去,陪同的人越多,场面越热闹越大,领导感到越有面子。我们经常见到的是,陪同的车队绵延数公里,陪同的人员摩肩接踵。三是缺少束缚。领导下基层调研,到底多少人陪同,上什么样的酒水,有什么样的具体规定,而且有了规定之后,谁去监督,所有这些,目前都依赖于领导的自身原则性,而不是制度的自觉执行,更为关键的是,缺少制度执行的监督者。一旦不执行制度,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还没有具体规定。现在有一些案例可资借鉴,但处理的结果都有点走极端,不是执行处理决定失之于松,就是处理结果太过而缺乏人情味。

    领导干部下去调研,应该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数,更不应该借此机会慷国家之财搞同学会、老乡会等聚餐。对于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领导干部,当然要严肃处理。问题是,中纪委已经通报了多起,却还是层出不穷类似案例。所以,要从根源上进行治理,对那些敢于用公款吃喝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加大监督力度,让群众都成为监督主体,通畅监督渠道和空间,让权力在“四面通风中”,只能为民服务,而无“下不了手”的“自选动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