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硬币刁难”需根治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奔波一年多,在法院帮助下,武汉市蔡甸区的侯先生终于讨回自己的薪水。可让他哭笑不得的是,对方支付的竟然是18万枚白花花的一角硬币,重达半吨。6日在记者的牵线下,半吨硬币运至某银行蔡甸支行。银行方表示,将抽调约10名工作人员开展清点工作,争取在2天内将其兑换到位。(1月7日《楚天都市报》)

    千辛万苦讨薪不易,但要回的竟是重达半吨的“硬币大山”,这怎能让人不堵心?而据报道,原来是老板有意刁难——因为,“硬币是专门从银行换取的”。

    可见,半吨一角硬币付欠薪,比硬币更“硬”的是老板的傲慢和霸气。虽说一角硬币也是响当当的流通货币,而且我国也没有哪条法律规定支付薪酬不能使用硬币,但“专门”兑出18万枚1角硬币来“整蛊”打工者,这也忒损点了。

    因为,硬币付欠薪,虽不违法,但很失“礼”。它折射的不只是人情冷漠、道德沦丧,更让打工者的劳动尊严“扫地”。欠薪还钱天经地义,即便劳资双方有分歧,但无论如何也应真心实意地协商解决,且不说恶意欠薪已触犯法律,居然在法院判决后还以如此不合理的方式支付,则是不折不扣的轻视劳动者的表现。

    显然,这也不是一个有责任、讲诚信的老板所该做的,而其向社会传递的“负能量”,更是不可小觑。这种不良行为得不到根治,一旦蔓延扩散成为“流行病”,将成为诚信社会中难以愈合的“伤疤”。

    需要指出的是,老板之所以敢拿半吨硬币付欠薪,这种戾气来自于法律法规的缺失、监管执法的“缺力”。一方面,虽说劳动者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但在与欠薪者的博弈中不仅势单力薄、寡不敌众,而且也难以承受“告他耗不起、拖不起”之痛;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因人力、时间、取证等限制,在严厉打击方面往往是“高举轻放”,使得个别老板心存侥幸。

    18万枚欠薪硬币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警醒。亟须我们反思和补课的是,如何让老板们将“尊严的劳动”当成一回事,使员工们都能体面工作。从当前来看,这既要靠舆论引导、道德教育,更重要的是要靠监管腰板硬起来,比满地的硬币更加坚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