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诚意几何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徐简 漫画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

    即便去年9月底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现在“肠子都悔青了”,也无法重回昨天。不过相关报道中他的一句忏悔倒耐人寻味,即“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其潜台词很明显,如果监管严厉了,也就不会有倪发科的今天。这让人想起了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他被执行死刑前也留下这么一句话:“假如江西的新闻媒体能像美国记者曝光克林顿那样,敢于报道我的绯闻,我不至于落到死刑的地步。”

    人之将死,其言也哀,胡长清的遗言大概属于真实感叹。但当地媒体当年如果像美国记者曝光克林顿那样监督他,胡长清不会恼羞成怒吗?同理,如果倪发科认可并接受监督,如果监督有效,他早就收手,何须组织早提醒或早处理?

    其实,组织不是没提醒,只是倪发科忽略了提醒。据报道,2005年,安徽省委巡视组到六安市巡视时,听闻风声的倪发科便要求商人黄某某把他送的几幅字画先拿回去。两年后,倪发科居然又把字画要回来。2012年7月,倪发科得知可能被调查,于是将部分玉石退还给了商人吉立昌,两个月后以为调查停止了,不仅收回了之前退的玉石,还“忍不住”又顺手收了3块大的玉石……如此反反复复,倪发科与相关部门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难道安徽省委巡视组没提醒他?难道他不知道收取字画和玉石的后果?他心里门儿清,不然不会一有风吹草动就送回字画和玉石;他也知道组织提醒了他,只不过抱有侥幸心理而已。

    假如倪发科在担任六安市市委书记时就收起贪欲,假如早在2005年安徽省巡视组到六安市巡视时,倪发科就金盆洗手,何至于此?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这足以说明倪发科升职后,根本就没把安徽省委巡视组的“提醒”当回事,而是变本加厉地贪腐。

    不反躬自省,却把责任推向组织。不问自己为何贪欲日增,却轻描淡写地“悔青肠子”。如此这般忏悔太过廉价,极具迷惑性,也缺乏真正的警示意义。

    不过,倪发科的忏悔也确实是一种提醒,即对于涉腐官员应该早动手、早处理,防止官员被带病提拔,也防止他们由蚁贪变为硕鼠。权威调查显示,从1978年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贪官的平均潜伏期在2至3年;从20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期,腐败潜伏期达5至6年。近年被调查的省部级干部犯罪案件中,平均潜伏期为6.31年,最长的达14年。如果对官员腐败零容忍,制度反腐再有力一些,贪官的潜伏期就会短一些,所谓的带病提拔也会少一些。

    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称,要结合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着力健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并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处理。如果这些措施真正发威,倪发科恐难获得带病提拔,也不会“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才落马吧。(原题:倪发科的忏悔,诚意几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