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仝玉娟:傲慢与偏见
//www.workercn.cn2013-11-0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管又惹事了。近日,一张反映唐山城管执法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上,一名女商贩跪在三轮车前,三名身穿制服的城管队员或坐或站,表情轻松,均没有要扶起下跪者之意。照片曝光后,城管不出意外地再次成为众矢之的,本已不堪重“负”的城管形象又被贴上“傲慢”、“耍横”的标签。面对汹汹舆情,唐山市城管局于事发次日回应称,照片反映出执法队员在执法技能、执法方式上存在欠缺,已对三名执法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且执法队员也已取得女商贩的谅解。

    事情看似圆满解决,但隐藏在其中的深层问题依然无解。客观地讲,一张照片不足以说明全部。就此次事件而言,照片中只呈现出了商贩弱势的一面,但不能排除其早已将下跪作为对抗执法的杀手锏,以下跪博取舆论的同情和声援,逼迫城管一方放弃执法,甚至可能下次还要像此次这样做。一旦这种模式为更多的商贩所知悉并采用,其后果可能要比城管冷漠执法更为严重,也更值得舆论担忧。

    傲慢的权力伤及的不仅是人的尊严,甚至可能是生命。湖南省岳阳县三名学童被害事件令人扼腕,舆论将矛头对准了迟钝的校方和警方,纷纷慨叹:如果校方能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如果警方能在第一时间立案,则事情何至于此?!对于警方来说,不仅应该舍弃儿童失踪48小时立案制度,而且还要尽快建立起一套儿童失踪预警机制,真正将儿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与三条逝去的生命相比,任何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涉事各方本应以此为戒,认真反思自身的问题,然而,当地政府却在案件尚未彻底查明、各方责任尚未完全厘清的情况下火速与遇害儿童家属签订善后补偿协议,并要求“以后不得再找任何单位和个人麻烦”。“麻烦”一词令人愕然,不知当地政府如何界定“麻烦”,又为何会有这样的担心?如果事情能够依法依规依程序解决,又何必担心家属会找麻烦;如果找了,那便是无理取闹,自有法律去规范或惩罚他们,又何须“先下手”签订此维稳式补偿协议?说白了,这种拿钱摆平、息事宁人的做法根本就不是一种良性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反而折射出当地政府在社会管理问题上的不自信。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些官员靠“报纸上有形,电视上有声,网络上有影”去凸显自身政绩的做法,也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最近两年,领导“悬浮视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安徽宁国近日再添一例。在当地民政局官网上,一张“民政局领导陪同当地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的照片引起网友的注意。照片上,领导的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那名被看望的百岁老人则蜷缩一角,双方的比例极不相称。当地宣传部门回应称,“事情确有其事,但因工作人员拍摄角度的问题,无法将所有领导都拍进一张照片里,所以将两张照片合成了一张”。言下之意,他们这也是迫不得已的无奈之举。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非要让所有的领导都亮个相?难道他们深入基层的目的只为露个脸?说到底,“悬浮照”现象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态问题。这其中,既有工作人员的心态问题也有领导的心态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领导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