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小燕子”
//www.workercn.cn2013-11-0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石向阳 漫画

    2013年11月3日,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与克山路路口,一根杆子上安装了将近60只探头,引起不少过往司机的好奇,上方的杆子上,密密麻麻的探头就像“小燕子”排在杆子上。不少路人及司机都被这么多探头惊呆了。有路人说,在4月份,北侧的杆子上还只有24只探头,最近数了一下,又增加了五六只。有市民和司机则说,管它什么探头,只要咱遵纪守法,按章驾驶,安装再多的探头也不怕。(11月5日《中国日报》)

    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对于维护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是必要的。然而,把探头当成“小燕子”如此密集地安在杆子上,让人满头雾水,大跌眼镜。安装这么多的摄像头,私人没有这个胆,应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所为,至少也是获其批准。可若用于监控,有必要安装这么多吗?即使多个职能部门需要安装摄像头监控,也用不着都来安装,可以装几个探头共享监控信息。安装这么多摄像头,完全是浪费。显然,在一些职能部门眼里,安装探头是公家埋单,公款是“唐僧肉”,花公款不心疼。还应看到的是:探头涉及公民的隐私信息,如果一些公权部门想安就安,涉嫌权力越位,侵害公民的隐私权。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并未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密密麻麻安探头,在国内其他城市也屡见不鲜,可谓城市管理中的乱象。

    探头变成“小燕子”,这提醒我们,必须要对城市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制订相应规则,予以规范,做到依法安装,安装管理部门要有法律法规依据及权威部门的授权,要向公众公开安摄像头的地点、用途等信息,对随意安装摄像头,需进行清查。(原题:把探头当“小燕子”不好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