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希望小学
//www.workercn.cn2013-11-0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徐简 漫画

    社会多方爱心人士在湖南省炎陵县大院农场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于去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今年秋天“大院希望小学”遭遇拆除,大院农场的孩子们不得不搬到距校址一两百米的临时板房上课。原因是当地要打造一个投资100亿元的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炎陵县某副县长说,这个大项目对整个炎陵县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远比一个教学点大得多。(中国广播网11月4日)

    竣工使用仅一年多的希望小学,到今年9月中旬就变成了一片废墟,原因仅仅是计划于校址处举行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开工仪式。一所希望小学被轰然拆除,上学的孩子们要为“发展”让路,足可见当地“发展旅游、拉动经济”之急切。只是,这种拉动经济的态度,忽视了太多弥足珍贵的东西。

    拆希望小学、上经济项目,最直接的是忽视了对教育的尊重。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是,在这所希望小学建起来之前,大院农场的孩子们只能在危房中上课,穷也穷了;刚刚搬进新校舍的孩子们,不得不再次搬出走进临时板房,苦也苦了。更可悲的是,这种苦是在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欲望“背书”——教育在经济面前,似乎不值一提。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指出:关于儿童的一切行为,均应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首要考虑。也就是说,在一套普遍商定的准则和义务下,在追求公正、彼此尊重以及和谐的社会过程中,应将儿童放在中心位置。无论我们现在做得完善与否,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作为首要考虑,都应该是社会所孜孜追寻的。新校舍尚未建起来,旧校舍就被轰然推倒,孩子们的利益被埋在了废墟里。

    据大院农场的村民讲,这所希望小学是“按国家规定抗震避灾最好的学校”,“所有的条件都是最好的”。换言之,这所学校除了用于教学,或还承担了当地灾害发生时民众避灾场所的功能。因此,这所被当地村民引以为豪的学校拆除时,村民们心痛地哭了。没有公开征求附近村民的意见,也未考虑到避灾的公共需要,推土机的轰鸣声令人齿冷。

    此外,这所希望小学总投资90多万元,凝聚了社会多方人士的爱心才最终得以建成。在投入使用一年多后就遭强行拆除,一者,是否依法“征得捐赠人的同意”;二者,也涉嫌违反了《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受赠人“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捐的时候热火朝天,捐过之后可能被弃之如敝屣,这是对民间慈善最大的伤害。

    一所希望小学的拆除,忽视甚至可以说戕害了多重的社会人文价值,那么,在这所希望小学的旧址上,即便建起了文化旅游度假区,又能说我们有文化、尊重文化吗?即便是在建了拆、拆了建的过程中,拉动了经济增长,除了GDP的数字之外又还剩下些什么?两年前,《人民日报》曾刊文发问: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人与人文,这才是经济应有的态度。(原题:随这所希望小学一道被毁的还有什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