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巨大浪费”
//www.workercn.cn2013-11-05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闵汝明 漫画

    近期,“免费医疗”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有关专家指出,世界上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是不存在的。政府有责任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个人也有责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也指出,医疗服务全免费,不仅不符合医疗卫生规律,而且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11月4日《西安晚报》)

    梁先生的观点,也得到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应亚珍的“呼应”,他说:当医疗全部免费时,个人就不再关心医疗支出,过度消费就会出现。甚至断言“免费医疗在理论上不成立,在实践中也行不通。”

    既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免费的,那么因免费带来的医疗资源浪费,充其量是个预见,而任何预见是否准确,只能经过实践检验。现在争议浪费,似乎为时过早,除了唾液飞溅,并无实际益处。如今的关键问题,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就是说,解决普通老百姓能看病和看得起病的困难,才是中国医疗改革的方向,才是需要给力的焦点。在这个问题上,专家们应该给出明晰的主张。

    其实说穿了,老百姓期盼“全民医疗”,实在是出自大病的担心。一个不期而遇的大病,有时会让一个家庭一贫如洗陷入泥淖。不然,怎么会有病人自锯病腿的惊怵,怎么会有女孩许嫁筹款的无奈。在某种意义上,“全民医疗”是人们解除焦虑的寄托,是人们驱逐恐惧的梦想。怎么能说没有理论根据呢?共产主义理论和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就有着“全民医疗”的内涵。

    再深入一点说,人们更祈求医疗资源的共享和医疗服务的公平。尽管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完全免费医疗的国家,但不等于没有享受免费医疗的阶层。在中国,更曝出山西某厅级干部退休后,利用公费医疗开免费高价药,然后再卖给药店,倒卖药品长达十年,而且这在当地,据说是公开的秘密。请问,一边是看不起病的群众,一边是蚕食公费医疗的蛀虫,体制机制对此又长期默许,你让老百姓连全民医保的梦都不准做,是不是有点残忍?如果再以“巨大浪费”作为延误医疗深入改革的借口,就更是难以理解。

    中国的专家们,尤其是没有看病难之虞坐享公费医疗的专家们,看一看每一次有关免费医改模式比如“神木模式”、比如“宁陕模式”出台之后,都引起了怎样的轰动,就知道背后潜藏着老百姓多么迫切的诉求。这才是需要下决心推进的热点,空议“浪费”,有何用啊?况且,前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曾以神木全民免费医疗模式为例推定:神木每人免费公费医疗花销330元,全国按此标准,4300亿元即可实现。而我国每年有7万亿元的财政收入,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只能说明“不会花钱”。(原题:空议“巨大浪费”,莫如少言多务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