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公私责任双缺失
//www.workercn.cn2013-11-0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铎 漫画

    今年以来,在全国多地的大街上,不时就能看到“包小姐”的小广告。这“包小姐”是谁?记者调查得知,所谓的“包小姐”就是诈骗,打电话过去,“包小姐”只会让你不停汇钱。警方透露,河北邢台、邯郸是“包小姐”小广告的重要来源地(11月5日《新京报》)。

    所谓的“包小姐”不过是以招嫖之名行诈骗之实,如此既缺德又犯法之事,为何能以广告的形式,招摇于大庭广众之下,丝毫没有任何顾忌?“包小姐”广告多见街道,曝光者依然是媒体,这表明从公共责任到个人道德都出了问题。一方面,负有监管和治理责任的有关部门何以未能付诸于行动,对这种现象露头便打。如此看来,不是小广告太彪悍,实在是公共责任太孱弱。

    另一方面,个人私德的滑落为此提供了生存的空间。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假若没有人道德低下,具有一定的防范意识,“包小姐诈骗”就会无以得逞。那些看起来并不复杂的骗局,诸如“重金求子”之类的,有多少人不是为了财色兼收?一个人若不能做到洁身自爱,即便有周密的外在防控措施,也经不过自我颓废下的落入瓮中。

    公私责任之间,彼此互为关联和影响。公共责任执行不到位,就会导致私德的下滑,私德不彰,又无法对公共责任形成影响和倒逼。街头多见“包小姐”是公私责任的双重沦陷,尤需补强、改进。一方面,泛滥于街头的小广告是一封封具名的举报信,也是对相关部门工作不到位的揭露,需要其积极对待,强化打击和整治;另一方面,必须倡导社会价值观的塑造,不断增强公众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的能力,堵住“包小姐”等社会丑恶现象,扼死其生存的空间。(原题:街头多见包小姐公私责任双缺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