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2017世界局势回眸
毕振山 梁凡
//www.workercn.cn2017-1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3日,也门萨那,也门儿童等待当地慈善组织提供食物援助。(供图 东方IC)

 

  7月7日,德国汉堡,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供图 东方IC)

 

  10月2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默克尔、马克龙和特雷莎·梅出席欧盟峰会。(供图 东方IC)

 

  12月14日,土耳其伊兹密尔,土耳其海警对难民展开营救。(供图 东方IC)

    

  “和”,和平、和谐、祥和;“合”,合作、结合、融合。因和而合,以合促和,这是中国人的美好心愿,更是意蕴深厚的处世智慧;“地球村”时代,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更是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理想。

  年终岁末,当我们回首过去的300多个日夜,战乱的苦痛最令人揪心,各方的博弈仍未见稍停,但和平的温度毕竟还是热了几分;整合与改革正在集结新的力量,孤立与保守的藩篱却仍未拆去,经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尚在艰难前行……本刊希望以“和”“合”二字管中窥豹,梳理、呈现纷纭复杂的2017年;我们更衷心祝愿,“和”“合”二字能如种子,在这颗蓝色星球上开枝散叶,荫凉即将到来的2018年。

  和平

  2017年,世界局部地区的战火继续燃烧,恐怖主义威胁仍然不容忽视;但在多方联手打击下,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宣告彻底击败,为国际和平带来喜讯。而在世界局势的“动静之间”,大国角力、地区博弈的魅影仍处处闪现……

  局部冲突有缓和

  叙利亚内战至今已有7年。在这7年里,据统计大约有46.5万人死亡,1200多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不过今年叙利亚局势出现转机。12月,俄罗斯和伊拉克分别宣布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意味着该组织在叙利亚的彻底失败。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及其执行伙伴跨边界向叙利亚人民提供救援的授权延长至2019年1月10日。

  但“伊斯兰国”在上述地区的覆灭,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消失,外溢的极端分子和“独狼”袭击将成为各国反恐的重点。而散布在全球的该组织分支,如西奈半岛分支、阿拉伯半岛分支、“博科圣地”等,仍有能力发动恐袭。为了彻底消灭恐怖主义,国际社会需要继续加强合作,同时采取军事、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手段,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阿富汗战争在持续了16年之后,今年又有加剧的趋势。阿富汗媒体12月12日报道称,阿北部朱兹詹省两处地区被极端组织控制。阿富汗安全局势变得更为复杂,半数省份武装冲突不断,平民伤亡人数创近10年来新高。在塔利班和恐怖组织的双重攻击下,阿富汗政府掌控局势的能力逐渐下降,阿政府有效控制的领土只有一半左右。今年8月,美国政府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决定向阿富汗增兵4000人。但是16年的战争已经表明,一味增兵并不能给阿富汗带来和平,唯有相关各方参与的和谈才能给阿富汗带来希望。

  菲律宾南部的战火基本结束。12月13日,菲律宾国会通过了总统杜特尔特关于再次延长南部戒严令至2018年年底的提议,以求进一步在南部实现和平。今年5月,曾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穆特组织”及阿布沙耶夫武装与菲律宾政府军在南部城市马拉维发生交火,此后战事持续扩大,直到10月23日菲军方才夺回马拉维。但是,菲南部棉兰老岛上仍存在菲本土和外籍恐怖分子,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极端分子也曾有意在菲南部建立大本营。

  也门战乱在年底出现转折。也门前总统萨利赫12月4日被胡塞武装打死,导致也门的局势变得更加混乱。胡塞武装加紧消灭萨利赫势力并向沙特发射导弹,多国联盟则加大对胡塞武装的打击力度,也门总统哈迪领导的军队也向胡塞武装发起攻击,“基地”组织也可能卷土重来。3年多的国内冲突,使也门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巴以问题年底再起波澜。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导致巴以之间再次爆发冲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则向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阵地发动空袭。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将不再接受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的任何角色,伊斯兰合作组织则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对于巴以双方来说,冲突只会造成流血牺牲,在“两国方案”基础上的和谈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应该继续为推动巴以和谈而努力。

  国际博弈很复杂

  2017年接近尾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三次通电话,互致谢意。回顾2017年的俄美互动,“通俄门”愈演愈烈,外交财产之争、“媒体战”层出不穷。到年底,俄美又因为《中导条约》问题打起了口水仗。不过俄美在反恐、地区安全、太空合作等问题上依然有不少共同利益,两国仍有合作的空间。2018年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美国也将迎来中期选举,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持续四年的乌克兰危机牵涉到美俄欧三方之间的博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2月7日说,乌克兰问题是俄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欧盟12月14日则决定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6个月,理由是俄罗斯未能有效执行明斯克协议。2015年乌克兰问题相关各方签订新明斯克协议,但未得到有效执行。由于乌克兰问题久拖不决,美国和欧盟至今仍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北约和俄罗斯则在中东欧掀起军备竞赛,双方关系持续紧张。不过欧盟在对俄问题上并不一味追随美国。欧盟既不希望美俄和解,也不希望美俄彻底破裂。

  12月14日,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无果而终。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统治得到进一步巩固,而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反对派却仍然要求巴沙尔下台,导致和谈难以取得进展。与此相对照的是,俄罗斯与伊朗、土耳其组成的“三驾马车”机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不断扩大,三方有意于明年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叙利亚冲突已持续7年,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严重缺乏互信,这意味着和谈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积攒共识。

  虽然叙利亚问题牵涉大国博弈,但中东地区今年的主要矛盾是沙特和伊朗之争。今年6月发生的卡塔尔断交危机,以及11月发生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辞职危机,表明小国在中东保持中立将变得越来越困难,“选边站”将成为中东国家面临的普遍问题。而在沙伊两国之外,土耳其通过在叙利亚问题、巴以问题上发挥作用,正谋求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当前中东存在美俄博弈、沙伊角力等多重矛盾,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和巴以问题又错综复杂,未来局势走向殊难预料。

  在拉丁美洲,美国与古巴、委内瑞拉等国的博弈有所加剧。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9月,美国又撤回驻古巴使馆六成工作人员,并驱逐了15名古巴驻美国外交人员。但是在11月,欧盟与古巴签署的“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的双边关系框架协议正式生效,为古巴开拓了新的发展机遇。

  美国与委内瑞拉之间则发生多次外交摩擦。美国不仅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向委政府施压,还对委实施一系列经济金融制裁,甚至扬言要进行军事干预,委国内经济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不过委执政党通过成立制宪大会、在地方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等举措牢牢掌控了国内局势,反对党也同意回归与政府的对话。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