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报:微博的尴尬
//www.workercn.cn2014-02-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距离上一次金庸老爷子“被去世”,已经好久没有名人在微博上“上头条”了。本以为,微博不会再“置活人于死地”了。谁知,近日李开复又“被去世”了一次。

    “2014-01-17,20:47,开复因病去”,17日晚间,新浪微博“大V”“染香”短短数言的一则微博让网络世界“炸开了锅”,李开复的健康问题再次被“上头条”,后经其本人的微博账号辟谣,此事才逐渐平息。(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我们爱说一句话,“去了伤疤忘了疼”。微博大V造谣被治理这才没几天,就又发生了这事情,并且还被转发了3600多次,仔细想想,这件事虽然荒诞却不简单,至少从不同的角度凸显了目前微博面临的尴尬。

    其一,微博引导用户思路的尴尬。虽然关注李开复“被去世”事件的人群较之以前的庞大群体小了很多,但依然有相当的规模,这说明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喜欢这种另类的话题。而之前因为政策治理的因素,导致微博减少的用户数量群体里,虽然还有相当一部分僵尸粉注册用户和水军,但仍有一大部分真实用户。真实用户为何减少,我以为这反映出微博引导用户思路的偏差:“微博引导用户来干什么?”微博的起家之道,是各种突发新闻和负面事件,所以微博的用户大多因此而来。一旦这种引导元素被限制,那新用户由何而来?老用户为何而留?这个问题在治理政策出台后显然没有解决。倘若依然按照老思路来引导用户,那不但用户数量会越来越少,而且商业化之路也会愈发艰难。假如用户就是来玩的,那一切就简单的多了。

    其二,微博用户使用目的的尴尬。前面说过,很多用户最初来微博的目的无非是猎奇、留言、看最新的新闻,哪怕是假新闻,也要追风。甚至,有的人就以某些发言为乐事。可是,一旦治理政策出台,很显然以前的玩法行不通了。于是,有的人选择一走了之,转移阵地;有的人则选择继续坚守,当然目的各不相同。一旦看到风声松动,便故态复萌。比如这次这个染香大V,他(她)究竟出于什么目的,发这个李开复去世的信息?是报复,是取笑?我们不得而知。可是,如果对于这样的人不加以严厉处理的话,那恐怕这微博又会成谣言之地。

    这里,我又有一个问题,染香怎么不去微信发这个消息呢?在我看来,在微博发布消息的影响要远大于微信,微信的私密性决定了发这样的消息受众面不会太广。或许,染香也琢磨了许久呢。

    好在,这次新浪微博反应也算“及时”。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委员曹凡说:“‘开复因病去 ’属于一个打擦边球的举措,从文字逻辑上没有什么犯错违禁的地方,但从道德层面显然营销失误。”新浪微博称,“被举报人言论构成发布不实信息,现根据《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扣除被举报人信用积分10分,账号禁言15天,禁被关注15天。”只是,这处罚未免有些不疼不痒,聊胜于无。

    难道,还在担心失去用户?这种欲走还留的暧昧态度,就更加尴尬了。这虽然是个很矛盾的话题,但却丝毫掩盖不了微博目前的尴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