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也门,在“风暴”和“希望”之间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21日发表声明说,从3月26日开始实施的“果断风暴”行动已经实现了目标,胡塞武装拥有的重武器全部被摧毁,难以再对沙特及其邻国构成威胁。联盟接下来将实施代号为“恢复希望”的新行动,重点聚焦也门境内反恐、援助和政治解决方案。不过沙特方面也表示,联盟将继续阻止胡塞武装在也门内部调动部队或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在此声明发表之前,不断有分析称沙特等国可能会进一步采取地面行动,所以该声明还是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不过从“果断风暴”的效果来看,此时终止也在情理之中。“果断风暴”实施了近一个月,据也门外长里亚德·亚辛20日称,数千名胡塞武装分子和忠于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军事人员在空袭中被打死,胡塞武装被赶出亚丁,沙特可能认为胡塞武装的威胁已经不大了。但到目前为止,胡塞武装并没有放弃抵抗的迹象,单靠空袭很难扩大战果,沙特等国下一步只能在地面行动和停止空袭中二选一。

  就在沙特权衡之际,联合国安理会于4月14日通过了针对也门问题的决议。该决议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重申支持也门的统一、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就停火达成一致,要求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二是对胡塞武装及其支持者实施武器禁运,要求胡塞武装撤出占领地区,并对胡塞武装领导人和也门前总统萨利赫及其子实行财产冻结和限制出境。这一决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沙特等国的要求,从而给后者停止空袭提供了一个“台阶”下。

  沙特等国的决定也得到了也门总统哈迪和美国的理解。哈迪21日表示,感谢沙特及其盟国支持他的“合法地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巴斯基表示,美国欢迎沙特等国结束“果断风暴”,同时将“继续支持恢复联合国协助的政治进程和促进人道援助”。美国的表态揭示了沙特等国终止空袭的另一个客观原因,那就是日益恶化的也门人道主义危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从去年3月也门局势动荡至今年4月17日,也门已经有944人死亡,3487人受伤。萨那、亚丁等大城市粮食短缺,全国一半以上人口缺乏饮用水,这些问题都给“果断风暴”形成巨大压力,沙特不得不于18日承诺向也门提供2.4亿美元以缓解人道主义困境。

  当然,也门要实现全面停火不可能是“一头热”。也门危机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这一点沙特方面和胡塞武装都很清楚。在沙特宣布结束“果断风暴”后,胡塞武装组织一名领导人当天也宣布,有关各方已经接近达成政治解决当前危机的方案。同时,一直被沙特等国指责为胡塞武装“靠山”的伊朗也支持结束冲突,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表示:“也门冲突有关各方将在未来几小时内停火。”

  虽然也门冲突各方都对结束停火持乐观态度,但并不能就此断言危机即将解决。日前美国海军已经将 “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部署到阿拉伯海,以监视一支伊朗船队。据外媒报道,这支伊朗船队由9艘商船组成,可能是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鉴于也门内部派系和部族复杂,胡塞武装实力仍在,也门冲突各方能否真正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还有待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