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我们眼中的2015年十大国际新闻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2015年,世界局势继续发展演变。“伊斯兰国”(IS)“攻城略地”,震惊世界;中国外交“深耕细作”,硕果累累;伊核问题“翻篇”,中东格局出现新变化……这一切,交织成复杂的世界生态图景。岁末年终,本报特邀中国资深外交官杨成绪大使、王生大使与读者一同回眸和思索今年世界变化的大事和大势。

  IS恐怖势力泛滥

  11月13日,巴黎发生“黑色星期五”恐怖袭击,造成百余人死亡,震撼世界,被认为是“第二个9·11事件”。反恐,已成为今年影响全世界的大事。

  最具标志性的影响和灾难,一是上百万难民逃往欧洲,引起欧洲各国以及欧美之间和各国内部分歧不断加剧; 二是今年初法国发生恐怖袭击“查理周刊”编辑部事件;三是俄罗斯民航飞机在埃及上空被爆炸,机毁人亡。“伊斯兰国”不仅威胁欧美等国,展开多点袭击,而且向全球蔓延,搞得人心惶惶。9月下旬,安理会举行反恐峰会,一致通过决议,强调要努力遏制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为全球反恐合作提供了机遇。

  ◆9月初,年仅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逃往希腊的海路上溺亡,尸伏土耳其海滩。9月4日,一名印度艺术家创作沙雕纪念小难民。 新华社发

  气变大会达成《巴黎协定》

  12月12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

  《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努力推动这个来之不易的协定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巴黎协定》成为减少气候变化风险这一历史性旅程中的决定性转折点。各方为达成有雄心、灵活、可信和持续有效的协定,展示出灵活性和团结一致。这曾经无法想象,现在势不可挡。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了一架在叙利亚执行空袭任务的俄罗斯战机,俄土关系恶化,反恐局势以及地区形势稳定皆受影响。这是俄在叙利亚发动围剿“伊斯兰国”以来最为严重的事件,也是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后、特别是安理会一致通过反恐决议后的不幸事件。谁高兴?谁得利?当然是“伊斯兰国”和恐怖主义。谁被动,谁尴尬?全世界人民都心中有数。

  伊核问题达成协议

  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达成解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为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防止中东地区爆发大规模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将对美伊关系走向、中东地区政治力量平衡和国际政治局势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十余年,伊朗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斗争激烈,伊朗一再遭到制裁,海湾地区上空战争乌云聚而不散。2013年,伊朗温和派鲁哈尼总统执政后,面对西方制裁、经济每况愈下的形势,调整政策,谋求缓和与西方的紧张关系,期望打破伊核僵局。与此同时,美国力图从中东泥潭中脱身,期望在中东两派斗争中,保持平衡并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伊核协议达成,一方面有利于缓和中东地区紧张形势,另一方面,也引起沙特和以色列等国不满,它们和伊朗的斗争将进一步激烈。这将促使中东战略格局出现新变化。

  美古57年后复交

  7月20日,美国与古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结束57年断交历史。当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华盛顿举行“历史性会晤”,赞扬美古关系迎来“新起点”。美国国务卿克里说,美国认识到半个多世纪以来对古巴的孤立政策根本没有作用,在很多层面上反而孤立了美国自己。他还说,美国认识到解除对古巴封锁的必要性。10月27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再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这是联大连续24年通过此类决议。191个国家支持,但美国仍然反对,仅以色列与美国一起“光荣孤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