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乱成一锅粥的也门危机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4-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也门局势还在不断恶化。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4月7日称,自3月19日以来,也门战事已经导致了540多人死亡,另有1700多人受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同日也表示,也门战争造成至少74名儿童丧生,44名儿童致残,而被迫逃离家园的难民人数则达10万之众。

  也门是阿拉伯世界中最穷的国家。也门面积有55.5万平方公里,人口2400万。目前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到400亿美元,失业率高企,文盲率高达60%。但是,也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地处阿拉伯半岛南端,西临红海,南濒亚丁湾和阿拉伯海,隔曼德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因而,外部势力也一直在这里角逐。冷战时期,分裂的也门是美苏对峙的前沿。什叶派占多数并掌权的北也门受美英等国支持,逊尼派占多数并掌权的南也门背后有苏联撑腰。1990年,冷战临近尾声,南北也门也走向统一。但也门差不多各占一半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却矛盾激烈,很难调和,冲突甚至战争在之后的25年中占了大部分时间。

  此次武装冲突的导火索是新宪法草案。根据这份草案,也门将分为6个联邦州,但反政府的什叶派胡塞武装坚持将也门分为南北两个联邦州,并要求取得北部联邦州的控制权。1月17日,胡塞武装为阻止政府向全国和解对话委员会提交新宪法草案,绑架了负责此项工作的总统办公室主任穆巴拉克。之后,冲突不断升级,胡塞武装成功夺权,占领总统府并软禁现任总统哈迪,2月哈迪逃至亚丁。胡塞武装又向南方进发并进攻亚丁,哈迪逃往沙特。

  胡塞武装的前身是“青年信仰者”,这是什叶派分支栽德教派领袖侯赛因·胡塞1992年在也门北部建立的组织。因该组织主张将也门建成伊朗式的政教合一国家,与统治也门(包括统一前的北也门)34年的什叶派时任总统萨利赫产生了矛盾。在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中,侯赛因·胡塞“出师未捷身先死”,小他30岁的弟弟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接过其兄衣钵。2011年西亚北非发生“阿拉伯之春”的动荡,也门未能“独善其身”。2012年,萨利赫去职,逊尼派的哈迪上台。教派不同,胡塞武装的对抗更加激烈,而且出现胡塞武装和萨利赫这一对过去的敌人结成“统一战线”的传闻。

  也门危机中的外部势力则以沙特和伊朗为主。在中东,沙特是逊尼派“带头大哥”,而什叶派掌权的伊朗是其死对头。一些西方国家和也门官员怀疑伊朗为胡塞武装提供资金和人员培训,虽然胡塞和伊朗方面都否认,但仍有不少如胡塞高层在伊朗圣城库姆出现、伊朗飞行员帮助驾驶也门飞机的传言。反观沙特,则支持哈迪政权,因为沙特北部是伊朗,不会容忍在其南部再出现一个亲伊朗的什叶派掌权国家。于是,当哈迪败走,胡塞武装“节节胜利”之时,沙特联合科威特、卡塔尔等逊尼派国家向胡塞武装发动军事行动。沙特的军事行动被伊朗批评,称其是对也门主权的侵犯,但却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7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说美国正加快向沙特输送武器,以支持其打击胡塞武装。

  但也门乱局还不止此,“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的趁火打劫,使得此次也门危机已超出内战或教派冲突的范畴。被美军击毙的“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虽出生成长于沙特,而其祖籍却是也门。美国认为,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是“基地”组织最危险的分支机构。“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都是逊尼派极端组织,他们与胡塞武装一样,都视美国为敌。但敌人的敌人不是朋友,他们之间也是死对头。3月20日发生的针对也门清真寺和政府机构的连环恐怖袭击,就是“伊斯兰国”所为。4次袭击共造成137人死亡、350人受伤。有人担忧,也门乱局会让伊斯兰极端组织借机更加“发展壮大”。

  政府军,反政府武装,什叶派,逊尼派,极端组织,教中有派,派中有派,说也门危机乱成一锅粥一点不为过。更糟糕的是,也门危机目前毫无和解、消停的迹象。有专家指出,要真正解决问题,实现全国和解,只有靠也门人民自己解决。他国插手,只会乱上添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