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社部为150万农民工

    追回108亿元被欠工资

    据新华社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20日宣布了在全国组织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结果,截至今年1月15日,这次专项检查共为150.29万农民工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108.87亿元。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50.14万户,涉及农民工2223.86万人。

    检查结果显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企业。另外,租赁经营企业成为欠薪逃匿案件新的风险源。

    「点评」:108亿元,这个数字让我们看到了有关部门的努力,但也不由得心头一紧。年底有关部门的专项行动总能“收获颇丰”,而正是这“颇丰”的收获,让我们看到被欠薪的农民工人数之众、涉及金额之巨。更何况,除了这些拿回欠薪的农民工,还有多少农民工是还没讨回血汗钱的?

    年年追、年年欠。欠薪屡禁不绝,病根到底在哪里?为农民工追薪,政府部门不可谓不用力,但病根似乎一直难除,在建筑领域,项目工程层层分包、工程款难以到位等老问题依旧存在,不但如此,租赁经营企业又成为欠薪逃匿案件新的风险源。解决欠薪这个老大难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好好动动心思,与其“马后炮”,不如防患于未然。

    “杀马特”是种城市病?

    近日,《齐鲁晚报》刊发了一组流水线上的“90后”的摄影图片,图片展示出一群新生代农民工顶着五颜六色的长发,化着艳丽的浓妆,搭配着稀奇古怪的衣服和饰品。这种另类甚至怪诞的形象被贴上了一个充满歧视味道的标签——“杀马特”(英文音译,意为时尚、时髦)。

    该报分析称,“杀马特”们多是“农民工子弟”,偌大的城市生活和文化排斥了他们的父辈,并再一次将厚厚的隔膜矗立在他们面前。农村故乡,他们无法回去;新鲜城市,他们难以立足。所以他们选择了用夸张的形象和放纵的行为来释放,来标新立异。

    「点评」:“杀马特”这种有别于主流文化的青年亚文化现象表现出的夸张和另类确实与主流文化格格不入。但在其乖张怪诞的自我呈现方式背后掩藏的却是新生代农民工在文化和自我认同上的困惑与迷茫。

    经济上的贫困、教育上的缺失,一系列窘迫的生存现实将他们阻隔在城市边缘,而对生活及未来的美好愿望和强烈冲动促使他们尽可能地向城市化、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靠近。“杀马特”们努力构建一个自己心目中理解的城市人形象,然而,他们越是努力,越是被认为“土”。这个弱势群体在精神文化层面的艰辛与无奈,应当得到城市的包容、理解与引导。

    农民工捡硬币两个月

    攒够一张回乡火车票

    近日,一组新闻图片引起人们的关注。图片主人翁尹大伦,去年6月怀着“打工挣钱”的想法前往福建古田,但因交不起5000元押金,第二天就被工厂赶了出来。身上只有6.2元的他,试图沿着公路,徒步走回重庆,在接下来近5个月的时间,他从古田步行流浪到屏南、政和、建瓯、福清、莆田等9个县市。

    去年11月9日,他辗转来到福州火车站。从那天开始,他“住”在火车站,吃旅客吃剩的食物,捡大家遗落的1角、5角硬币,终于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他攒够了钱,成功买到了一张价值224元、1月29日从福州开往重庆北的无座火车票。

    「点评」:这是一个心酸的故事,尹大伦怀着简单的愿望踏上打工路,但在厂家违背劳动法规收取押金的行为面前,根本无力抗争。这也是一个让人愤怒的故事,尹大伦说,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工厂要他交这些押金,被赶出来后“不想,也不敢找别人帮助”,“也不知道要相信谁”。性格内向的尹大伦没有做任何抗争而放弃自己的权益,如何让人不怒?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并不是一句空话。法律意识的培养,自身素质的提高,这都需要农民工从自身做起。

    同时,个人的不幸也折射出有关法律制度的不完善。性格内向、自动放弃不应成为尹大伦不受法律保护的原因,更不能让违法的企业嚣张于法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