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男子讨薪讨来

    半吨一角硬币

    1.8万元的欠款还给你18万枚1角硬币你会怎么办?据《楚天都市报》报道,46岁的侯先生奔波一年多,在法院帮助下终于讨回自己的薪水。法院判决对方支付22530元,但是对方以减掉相关材料费用为由,只愿支付1.8万元。更让侯先生难以接受的是,他领回的竟然是10编织袋一角硬币。银行表示,他们会抽调10名工作人员,两天内清点完毕。

    「点评」:用硬币支付欠款已经不是第一次,用给对方制造麻烦这样的手段“恶心”对方,反映了输官司一方不想赔又必须赔的不甘心。用硬币还钱不仅损害被欠款人的利益,还有损社会公德,对此律师也已经作出解读:这种行为属于违法。类似事件的发生,让警察、银行被迫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进行处理,这种凭空浪费社会资源的违法行为,如何防止再次发生?

    童工不想回家

    称打工有肉吃

    来自四川凉山10多岁的小学生,每天在打工12小时,每月工资只有2000元,他们却不想回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深圳一家电子厂被举报涉嫌非法使用数十名童工,这些童工在护送人员的陪同下被“遣送”回老家,交给当地政府和监护人。但在被送回老家前,一个涉嫌童工事件的“孩子”却说“在这有米饭和肉吃,我不想回家。”

    「点评」:非法雇用童工的报道并不鲜见,而被解救的孩子表示“不想回家”也并非第一次,原因只是有肉吃、有工资拿。这些孩子不想回到老家是因为家乡太贫困,在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的条件下,安心上学更是奢望。把他们带出工厂送回老家只是第一步,而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让更多贫穷的家庭富裕起来,才是孩子们能够吃好穿暖的根本保证,否则,即使把他们送回去,他们还会再次出来。

    东莞公租房准入门槛

    征求意见后提高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历经两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两年修订,《东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在2013年12月31日举行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得了审议通过。对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最终确定的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东莞公租房的门槛再度拉高,从要求缴满3年、5年社保,到最终确定需缴满6年社保、在本市工作满6年才能申请公租房。

    「点评」:最近,有关公租房的问题频频见诸媒体。除了准入门槛提高,还有报道称,在东莞、佛山等地申请公租房手续复杂,至少需要7个证件,等待90天。本是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方便,最后却吓跑了他们。政府担心公租房门槛过低无法给所有申请者提供保障,因此提高申请门槛可以理解,但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为何不进行充分严谨的调研?而且,很多企业都不给外来工交社保,用社保来设限是否显得没有诚意?偏远的位置、繁琐的手续、漫长的等待、和民房相比并未便宜很多的价格,公租房的优势是否太不明显了?

    环卫工停工

    街上狼藉没人扫

    据《春城晚报》报道,由于昆明玉溪北城街道办北城居委会未能将运营街道清扫工作的经费及时拨付给环卫工人,拖欠两个月工资,加上2014年未能续签合同,导致在新年之际环卫工停工3天,在北城镇3条主要街道上,包括沿街铺面门口,都堆放着垃圾,在农贸市场附近的菜叶、塑料袋尤为明显。

    「点评」:在讨论环卫工人被拖欠工资一事之前,我们想问一句:街道办和居委会正式员工的工资有没有被拖欠?岁末年终,有关欠薪的报道数不胜数,而被欠薪的绝大部分都是环卫工、建筑工、工厂工人这样的“临时工”、“合同工”。平日里,街道干净整洁我们习以为常,而当环卫工人停工时,我们才感觉到这些“城市建设者”的重要性。如何避免欠薪年年“到访”,如何消除“正式工”与“临时工”之间待遇的迥异,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