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蹄疾步稳推改革
——一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中国税务报
分享到:更多

  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税收现代化的中国税务,刚刚告别励精图治的2015年,又迎来了砥砺奋进的2016年。

  2015年,各项税收改革稳步推进,在税法、税制、服务、征管、信息和组织六大体系建设中全面发力。这一年,两部税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两项依法治税意见出台实施。这一年,“营改增”稳妥实施,消费税改革和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稳步快走。这一年,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绩斐然,纳税人办税更加方便快捷。这一年,《全面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经过10个月的认真准备,获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由中办、国办印发。这一年,优化版的金税三期工程在20个省区市税务系统成功上线运行,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顺利推进。这一年,培养领军人才,试点“数字人事”,税务铁军加快成长。改革,仿佛一列动车组,节节发力、高速前行。

  2016年是税收改革年,改革是全年工作的关键词。深化征管体制改革要打好“当头炮”、下好“先手棋”、唱好“重头戏”、推好“国际板”。税制改革要继续推进,积极稳妥地推进消费税、资源税和环保税等方面的改革,力争年内完成“营改增”,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支持“双创”、扶持“小微”,主动对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纳税服务既要规范又要创新,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信息化建设要全面推进,努力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队伍建设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能力建设和税务文化建设。

  2016年税收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我们认清形势、用好方法、把握力度。

  深入推进改革,要认清改革的“难”。从时间表和任务书看,今明两年无论是征管体制改革还是税制改革都要取得决定性成果,时间紧、任务重。从内外部环境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税收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已吃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全国上下日渐浓厚的改革氛围和共识,有一支有能力、有经验,能打仗、打胜仗的税务干部队伍,这些都赋予了我们啃下改革“硬骨头”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深入推进改革,要用好改革的“策”。今年一系列改革牵涉面广,耦合性强。在推进过程中,要掌控“统与分”,正确处理总局统一要求、统一标准与调动基层积极性、主动性的关系;要划准“条与块”,正确处理按总局统一组织实施和按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落实的关系;要兼顾“点与面”,正确处理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和其他地区积极作为的关系。处理好了这些关系,就能汇聚各方智慧,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释放出改革的巨大红利。

  深入推进改革,要使好改革的“劲”。使好劲,要注意用劲的大小,该全力以赴时不惜力,该稳步实施时不冒进;使好劲,要注意用劲的节奏,时机成熟要果断出击,时机未到要蓄力待机;使好劲,要注意用劲的协调,该统一步调的不抢跑,该分步试点的不落后;使好劲,还要注意引导、形成合力,力求最小成本,力争最大效益。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改革的目标已经明确,改革的道路并不平坦,让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成功不必在我的信念,披荆斩棘、跃马扬鞭、众志成“城”,夺取税收现代化决胜阶段的全面胜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