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期待诉讼揭开留守儿童专项资金真相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日前,贵阳市中院受理了知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起诉毕节市政府、贵州省政府的7个行政诉讼案件,并于1月12日正式立案。周筱赟于去年申请毕节市政府公开1.77亿元“毕节市留守儿童专项救助资金”相关信息,后认为毕节市政府的7项答复内容答非所问,向贵州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但遭驳回,周筱赟因此向贵阳市中院起诉毕节市政府及贵州省政府。(1月14日《京华时报》)

  2012年11月,毕节市七星关区5个男孩在垃圾箱里烧炭取火,全都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毕节市在处理相关责任人的同时,设立了留守儿童专项救助资金。当时,毕节市政府公开承诺,每年提取市、县(自治县、区)行政事业公用经费的8%,设立6000万元的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资金。去年7月26日,毕节市财政局官网发布的《全市2013年-2015年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显示,这3年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资金的资金总额共计1.7724万元。

  这些钱花到哪里了?有没有用在刀刃上?留守儿童的艰难困境有没有缓解?这一连串问号,都需要一个准确的答案。按照当地政府的说法,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的3个主要方向,包括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如学生宿舍建设、食堂建设等。问题是,这些说法仅仅一笔带过,仍是糊涂账,公众的知情权打了折扣,也无法更好地行使监督权。

  不管诉讼结果如何,贵阳市中院的做法都值得点赞。众所周知,民告官有三难,第一难就是立案难,而贵阳市中院受理的这起案件,被告很有来头,一个是毕节市政府,一个是贵州省政府,当地法院积极立案,足以说明他们很有法治精神。

  民众关心钱,关注专项资金去向,实是关心真相,更准确地说,是关心人,关心毕节的留守儿童,关心他们的命运。去年6月9日深夜,同样在毕节市七星关区,4名儿童在家中喝农药中毒死亡。试问,如果留守儿童的父母多尽些监护人责任,如果当地政府在留守儿童身上多花一些力气,相关悲剧或许就可避免,不再重演。

  前不久,4名自杀儿童的姨婆潘玲接受采访时满怀愧疚,她认为如果村里人多关心下这几个孩子,悲剧也许不会发生。痛定思痛,痛何如哉?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毕节市2012年就设立了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资金,为何这几年毕节的留守儿童仍然状况不断,那些钱如果花到了实处,花在了孩子身上,或者花到了保护孩子的项目上,留守儿童还会频繁出状况吗?

  其实,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不能只盯着毕节一个地方。权威统计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目前至少有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平均每5名儿童中有1名是留守儿童。这是多么庞大的群体,也是多么沉默的群体。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说,“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毋庸讳言,对留守儿童的关心,我们并不缺少决心,也不缺少资金,而是该思考如何关注入心,使资金落地,使制度设计不至于空转。更需要关注的是,解决留守儿童难题,不只是资金的事。于此而言,我们关注1.7亿元留守儿童专项资金,不止需要真相,更应该让更多人一起关注留守儿童的困境,推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因为,他们的明天也是我们明天的一部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