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咫尺千里
叶倾辰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图

  每条微信很多人点赞,想找个吃饭的人却很难;和老婆睡同一张床,经常在她微信里留言晚安;参加家里长辈寿宴,忙着拍照发微信点赞……近日媒体报道了有一种现象,叫“现代交流症”。(1月13日《现代金报》)

  现代资讯的发达,手机本身就成为了一个媒体。但归根到底,我们是手机的使用者,而非它的奴隶。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刻,面对手机屏幕迟迟不愿意下线,其实透支的还有我们自身的健康。以此而言,当我们谈论如何使用手机,其实也是在讨论如何建立一个健康的使用习惯,让科技服务于生活,而非被科技绑架社交、绑架自我。

  很多年前,笔者在课堂上读到描写孔子的一篇文章时,曾为他们那样的社交而感慨不已。春天时刻,孔子带着弟子郊外踏青,一边浏览美丽的风景,一边交流感想。假使当年就有手机,你能想象大哲学家拿着手机,刷朋友圈,和弟子交流“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吗?或许他会说,“漫漫朋友圈,不舍昼夜”,而见不到导师的弟子,则纷纷点赞,图一个导师开心,顺利毕业。

  由是观之,被“现代交流症”遮蔽的正是我们最实在的现实情感,对今天的人们而言,移动互联网虽然能够连接世界,但想要知道脚踩在大地上的感觉,和恋人开心的滋味以及长辈开怀的笑容,唯有抬起头来,融入生活当中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