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 钊:救助资金“去哪儿”不应“欲语还休”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贵阳市中院近日受理了周筱赟起诉毕节市政府、贵州省政府的7个行政诉讼案件,并于1月12日正式立案。他于去年申请毕节市政府公开“毕节市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相关信息,后认为毕节市政府的7项答复内容答非 所问,向贵州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遭驳回。周筱赟因此向贵阳市中院起诉毕节市政府及贵州省政府。(1月14日京华时报)

  贵州毕节因为留守儿童问题,多次处于舆论的封口浪尖之上。面对不幸离世的留守儿童,整个社会都为之动容。当得知当地政府为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从行政经费中每年挤出6000万元用于设立扶助资金,保障留守儿童日常生活时,整个社会为毕节政府点赞。然而,时过仅仅三年,贵州省两级政府因为未及时公布救助资金去向,被当地居民诉诸法庭。笔者认为,在这场救助资金“去哪儿”的风波中,政府应该主动说明,诉诸法庭难免会让政府与群众之间出现隔阂。

  为留守儿童设立救助资金本是好事,不可因为一时的顾虑,让好心蒙尘。的确,我们都清楚,贵州在全国来说并不富裕,毕节更是财政吃紧。当地政府愿意从行政资金中挤出6000万元保障留守儿童生活,已经非常难得。但是如果不能将这笔救助资金去向公开,那么就很难让社会相信物尽其用。即使政府因为客观原因无法挤出如此巨额的救助资金,那也应该及时向社会说明,坦诚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要政府愿意设立资金,即便向社会募集捐款,也会得到众多好心人的支持。我们的社会不缺乏爱心,缺的是政府给的信心,只要政府足够坦诚,那么不愁募集不到资金。

  其实,周筱赟自掏诉讼费起诉两级政府,正是显示当地居民的正义与果敢。他们要求的只是政府的诚意,希望能够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这与政府的初衷是一样的,那么相煎何太急呢?贵州两级政府的做法与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一样,面对困难往往遮掩,而不愿坦诚相待,殊不知这不是在维护政府形象,反而是疏远了人民群众。试想,建国初期,政府何其困难,然而官民同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的确,留守儿童问题不只毕节才有,这在社会转型中必然会出现。维护留守儿童的权益,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社会的职责,只有勠力同心,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让中华崛起不再是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