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科技日报:再见两会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能不能深化改革,需要的是民族大义的境界、国家使命的责任、大局在胸的格局、舍己为民的道德。

    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落幕,其余音当绕梁三日。两会,日益成为中国人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大事。正如,您呼吸吗?仰头漫天雾霾时;您生病吗?偏遇求医寻药难。且看两会如何料理?今年政协各党派和委员个人的提案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的提案,涉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提案,占据了头两位。

    两会取得的成果,如同鲜花般地要在今后的一年、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方可慢慢绽放。但是,纵观两会,朝胜看到了两会形成的一种特定模式,大可以在各级各地政府施政中学习、借鉴、效法、甚至“拷贝”。

    一曰民主气氛。谈到民主,在中国似乎是个历史悠久的难题,几千年的封建集权,又经历了近现代以来一系列重大历史转折,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改革开放,风风雨雨三十多年,经济建设取得成就前所未有之际,民主建设也到了不可不为之时。但是,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似乎还不能完全适应。朝胜以为大可以将两会作为楷模,看看两会的民主气氛,看看代表委员与各级政府高官之间的关系,什么叫做人民当家作主啊?什么叫做“俯首甘为孺子牛”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里,人民说话的权力是天经地义的。

    二曰问责制度。两会上,不乏代表委员激愤满腔地向政府官员们批评问责。甚至,有的代表委员直接叫板国务院有关部委,穷追猛打入骨三分。官员们老老实实有问必答,态度需谦恭,回答要诚恳,数字必经查,事实不能假。允许解释,不可狡辩;容忍失误,严禁渎职;有错必纠,从善如流。我们在两会上看到了对某地方贿选的不容,对某行业劣迹的揭批,对某部门失语的惊醒,对某项目财务的审计……政府做的事,百姓知道吗?做事花的钱,经过论证吗?花钱在哪里,审计清楚吗?审计一本账,公示社会吗?做对了,是职责所在;做错了,要接受问责。国家问责一年一次,地方问责多比少好。

    三曰改革动力。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今天,我们面对新的时代使命和人民要求,别无出路,还是深化改革。三十多年来,我们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改革,就是利益的再分配。改革,有时可能会直接刺伤改革者的肌体。看是以人民利益至上、国家利益至上,还是以集团利益至上,部门利益至上。于是,需要壮士断腕的决断。如果说,以前的改革是革体制机制的命,那么现在的改革,就是要革利益集团的命。能不能深化改革,需要的是民族大义的境界、国家使命的责任、大局在胸的格局、舍己为民的道德。新时代,需要新生代!

    四曰创新激情。党中央提出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这是面对全球科技革命的重大举措。两会上,对此充满激情的不仅是科技界的代表委员,创新驱动几乎成为全体代表委员的共识。两会之后,一定会在全国掀起一轮创新驱动的热潮。投身于祖国创新事业,正如马克思所言:“在科学的门口正像在地狱的门口一样……在这里一切疑惧都须抛弃,一切懦怯的念头在这里都须化除。”不能疑惧个人得失,不能疑惧乌纱大小,不能疑惧名利富贵,不能疑惧权威地位;化懦怯为献身,化懦怯为果敢,化懦怯为执着,化懦怯为奋发。创新驱动,就是新时代的一首长诗,愤怒出诗人!让我们激情满怀地去迎接创新驱动的未来……

    明年两会再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