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快递脏衣”
//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乃玲 漫画

    在3月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3月10日《新民晚报》)

    刘副司长爆料“快递脏衣”的本意,是为了证明在网络购物之外,快递还能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然而,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许多网友就此批评大学生自立能力差、太娇生惯养,更有网友发出“一衣不洗何以洗天下”的诘问。

    诚然,近几年媒体上的确出现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让父母洗的报道,不过,类似事件之所以成为新闻,恰恰说明了其并非当下校园生活的常态。“脏衣快递”引发关注后,有网站随即采访了一些高校大学生,受访大学生都表示,脏衣服自己洗。事实上,现在学校设施都很完善,洗衣房、干洗店应有尽有,价格也并非昂贵,有的学生宿舍就配备有洗衣机,学生们即使不愿意手洗,大可送去机洗,何必再求助脏衣快递“远水解近渴”?

    同时,从报道来看,寄脏衣服回家的多为大学新生。对于中学阶段忙于学习、一切由父母代劳的孩子来说,猛然离开父母的呵护进入到全新的环境之后,意识上还停留在依靠父母的惯性思维。这种成长过渡期的不适应,社会还是要给予时间和耐心。我们有理由期待,四年集体生活和师生关心帮助,还是能够让大学生们学会独立、自主、坚强。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对于有些大学生来说,或许还没有做好独立自主的思想准备,注定要面对寄脏衣回家的尴尬。但这只不过是其成长道路上的一朵小浪花。只要有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宽容和引导,他们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洗一衣,也能洗天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