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职场新人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房春梅 漫画

    硕士生入职中石化不足一年受贿6万元,被岳父举报。乔某在2011年硕士毕业后入职中石化某下属公司采购部工作。工作不到一年,以“行规”受贿6万元(3月11日《新京报》)。

    笔者以为,正是长期存在的采购潜规则导致了一场岳父反腐的大戏。如果没有这种潜规则,这名硕士也难以贪污得来6万元,更不会将这些钱分给情人。

    应该说,在国内的众多企业里,采购人员吃回扣已成为一种潜规则,他们利用为企业采购的权力为自己牟取私利。虽然吃回扣是狗肉上不了正席的潜规则,然而一个人如果不遵循这一游戏规则,就会被视为另类,遭到冷落,而难以与他人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还可能最终被淘汰出局。而遵循这一潜规则的人虽然偶然会马失前蹄,但更多情况下行为者的不良动机最终都能得到实现(如获利、受宠、晋升)。久而久之,吃回扣的办事模式便成为一种潜规则。这名硕士不过是入乡随俗而已,从某种程度上讲属于那种经验不足而马失前蹄者。

    一系列腐败的根源终究是由于人性的贪欲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最为根本的对症之药还是设计出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并且这种制约和监督机制必须建立在一个对人性的正确认识的前提之上。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绯闻正是人性的体现,透过绯闻看到其中隐含的潜规则,从而制定出防范机制是很有必要的。(原题:职场新人难免马失前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