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给人希望亦是刑责之用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温岭一鞋厂日前发生火灾,致16人死亡。网友从现场救援画面中发现一个被压弯的背影:为固定腾空架起的梯子,一男子用肩膀死死顶住梯子底部。然而,“顶梯哥”的身份一直是个谜。1月23日,终于找到了“顶梯哥”。他叫刘绪,曾因盗窃坐了半年牢(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里,人生有污点的都是“坏人”,“坏人”怎么会在关键时刻作出这样伟大的善举?正因如此,有人指出,报道中不应提及“顶梯哥”的不堪往事,以免令其受到不必要的舆论压力。

    但笔者认为,“顶梯哥”有前科的事实不仅无损其正面形象,不会减少人们的正面评价,恰恰相反,一个曾失足的人改头换面,以全新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这一人生逆转只会让人更为其感到高兴。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顶梯哥”不仅在危难中救人于水火,更在人生困境中完成了自我救赎。刑事惩戒的作用不只在于惩罚一个人的违法行为,更是为了预防犯罪,更是让人明事理,给人以改过自新的机会。

    将“顶梯哥”作为一个浪子回头的生动范本,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一方面,每一个有人生污点的人都能看到,只要真心悔过,社会一样会对其包容接纳;另一方面,社会其他成员也会明白,没有必要对曾有前科者产生偏见或歧视,而应向他们伸出一只友善的手,帮助他们重回人生正轨,过上美好生活。

    不光彩的过去不意味着灰暗的未来,只要愿意改变,就能重获新生。从“顶梯哥”的自我救赎中我们也看到法律惩戒的目的不是让人绝望,而是给人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