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打车软件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吴志立 漫画

    昨日,两件关于软件技术的新事物引来公众热议。一是据1月2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由于两大打车软件展开“烧钱大战”,对抢单的司机提供现金奖励,北京街头挂“暂停牌”的空出租车越来越多,市民招手打车越来越难;一是1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名19岁小伙子近日在火车上卖Wi-Fi,半小时轻松赚了500元。铁路部门相关人员回应,商贩登车叫卖行为应当制止,对不听劝阻的将通过铁路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按说,这两种网络新技术,都给服务对象提供了很大方便。一个是将打车需求通过软件在手机上一发布,就能立即得到司机响应订到车;一个是通过Wi-Fi生成软件,将电脑的无线网卡变成无线路由器,就能为身边3米范围内的人提供上网服务。现代科技使人们动一下手指就能打的,在飞驶的列车上也能进“无线网吧”,按理听到的都应该是一片叫好声。可是,前者“烧钱”买来的却是公众一片骂声,后者刚一冒头就受到铁路部门责难,何故?非技术本身有问题,而在于技术被操纵成了哗众取宠或“钻空子”的利器。

    以打车软件而论,明明是乘客需求与的士供给之间一根便利的纽带,本身对两者都有很大吸引力,为何偏要以“奖励”刺激双方使用?如果运营商的钱多得实在要“烧”掉一些才痛快,至少也应预见到“奖励”措施实施后,可能出现的一些漏洞。最显见的是,此举会不会造成司机见“奖”眼开,从而不顾招手拦车者的需求?其次,只要叫车的乘客点击“已上车”,司机就能从软件公司获得补贴,这会不会造成大量作弊行为,让的士停在路边睡大觉也能骗奖得逞?如此明显的漏洞,都是由“奖励”造成的,但两大软件公司却视而不见,依旧比拼“烧钱”。只能说,为了哗众取宠博取市场份额,它们已利令智昏。其结果,严重破坏了路边打车和软件订车的机会公平。烧钱讨骂的背后,是极度扭曲的不公平竞争。

    至于小伙子在火车上高价叫卖Wi-Fi,跟小贩批发了矿泉水在火车上叫卖并无二致,不过是披了一张“新科技”的斯文外皮而已。其情形如同趁火打劫,即趁列车上无线网络零覆盖之“火”,行高价叫卖之“劫”。铁路部门回应要按相关规定予以禁止,或许不无道理。

    然而,任何技术被用歪了或用来钻空子,都必有其存在的现实土壤。比如避孕药本是用来节育的,却被奸商用来喂黄鳝催肥,便是监管缺位之失。列车上的Wi-Fi叫卖之所以生意兴隆可获暴利,显然起因是列车上的相关服务处于空白。假如公众期盼已久的无线网络能覆盖这片被垄断的空间,小青年如何能抢到市场?同理,假如城市出租车市场并无垄断,的士数量充裕,竞争很充分,料想打车软件再使出怎样“烧钱”博眼球的歪主意来,也不致招手拦车的乘客打车难。

    如此看来,若说一些新技术钻空子,也是钻垄断行业和某些制度的空子。以客观视之,有时通过倒逼,或许还能钻破一些坚冰。假使能带来这样的作用,倒也不枉了公众的一番热议。(原题:打车软件烧钱是钻垄断的空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