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迫不得已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在对全国9个省份、19个区县、174所学校共5285名教师进行调查后,报告发现,由于工资待遇低下,职称评定难,在荣誉体系处于末端,农村教师这个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减弱,年轻男性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在农村当教师。(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当农村教师不如当小时工”不是一句戏言,也不是农村教师在矫情,而是当下农村教育存在的真实状况。不少农村教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元,确实不如小时工的收入高,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很难买房买车和婚嫁。而在有些地区,虽然按规定由县级财政发放教师工资,但拖欠、克扣教师工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地区还非常严重,甚至多次引发教师罢课讨薪事件。

    正是“当教师不如当小工”的农村教师低工资现状,使得每年都有不少农村教师流失,农村教师队伍极不稳定,不少农村学校已经处于“招考教师——流失教师——再招考教师——再流失教师”的恶性循环之中,导致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加剧了农村教育的弱势,从而进一步拉大了与城市教育的差距。另一方面,由于教师收入低,很多男性不愿意从事教师工作,使得教师队伍性别比例严重失调。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农村娃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就必须扭转“当教师不如当小工”是状况。首先,加快农村学校教师流转房建设,让广大扎根农村教育的教师都有自己的住房,以保障他们享有尊严的生活。其次,对农村学校,尤其是村小教师发放特殊岗位津贴,直接提高的他们的收入。再者,在教师职称评定方面,应当向农村学校倾斜,而不是集中在城镇的优质学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