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避免公车私用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今年1月2日,广东清远英德市700多辆公车张贴了“公务用车”标识后,没人再敢私用。自公车贴标识以来,英德市纪委接到两次群众举报。后来证实两次被举报的用车行为都是小区定点停放,不算公车私用。(1月25日羊城晚报)

    对于公车使用,坊间曾有个说法:公车使用存在三个“三分之一”,即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事实上,由于一些公车没有明显标识,公车私用现象屡见不鲜。近年来,虽然一些地方从“发放交通补贴、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等方面对公车进行改革,出台了不少政策,但公车私用现象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有些地方为了监督公车私用,甚至给公车装上GPS.但是这种耗资巨大的高科技监督手段,因为群众对这些车辆信息一无所知,加上没有严格的监督制度,不但形同虚设,还带来了新的浪费。

    公车私用为何难监督?问题的关键在于,群众不知道停在娱乐场所、旅游景点、饭店宾馆等处的车辆,哪些是公车,哪些是私车。一个例子就是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那些群众能识别出来的公车,一旦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基本上都难逃被群众举报、纪委查处的命运。按照英德市纪委的要求,该市除已喷涂明显标识的执法执勤车辆、特种技术专业用车和涉密车辆外,其他公务用车都要按要求张贴“公务用车”标识。如此一来,该市的公车完全暴露在阳光下,没了藏身之处,加上“八项规定”和当地出台的“反四风”举措,自然没人敢公车私用。

    一张成本仅有几块钱的“公务用车”标识,能让英德市公务人员不敢公车私用,还在于标识上附有举报电话,群众一旦发现公车有私用嫌疑就可以举报,该市纪委也会对群众的举报予以及时处理。这些都告诉我们,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真正想监督公车私用,遏制“车轮上的浪费或腐败”,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只要敢于向利益开刀,一张几块钱的“公务车贴”,加上群众雪亮的眼睛和“私用必惩”的决心,也就足够了。(原题:避免公车私用,一张标贴就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