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亲人生日考题”难倒的何止学生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请说出你六位亲人的生日,包括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并不是在做家庭成员调查登记,而是17日发生在武汉市第六中学招考现场的一道入学面试题。就是这一道看似简单却出乎意料的题目,令200余名前来报考的初三学生张口无言,近九成学生答不出来,而一旁陪考的家长也尴尬不已。 (相关报道见本报A7版)

    对于这场特殊的考试,我们没有理由生气和指责,而应该感到欣慰和震撼。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现在,这种美德被金钱和物欲冲击得支离破碎了,家长越来越不受到子女的尊重,而子女越来越让家长失望,老幼之间形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学校迫切需要用这样一次亲情测试,这样一种洗涤人心的考试方式,去唤醒孩子们的感恩情愫。

    这场“孝心考试”,难倒的何止是学生?父母操心劳碌了一辈子,一生为子女而活。然而,我们却常以在外地工作、很忙很辛苦为由,舍不得抽一点时间回家探望父母,甚至不能准确地说出父母双亲的年龄,记不得老人的生日,这是多么的不应该!

    把真实的生活纳入“孝心考试”,让学生亲身“考”给自己和大家看,其感化人的效果,远胜过我们在讲台上枯燥无味的说教。更重要的是,这场“孝心考试”,不仅教育了广大在校学生,也给进入社会的职场人士上了生动一课。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应该把父母等长辈放在心上,恪尽孝道;无论工作多么忙,都应该记得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即便是不能给父母丰厚的物质保障,平常也要问寒问暖。

    当然,这场“孝心考试”,也值得父母去反思,无论自己多忙,无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多大,也要抽出身来多与晚辈交流,多给他们提供尽孝、感恩的机会。让我们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延续无私的亲情,延续尊老爱幼的美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