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黑色幽默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为了防止愈演愈烈的从暖气管道里偷热水的情况,山东潍坊安丘一热电公司竟贴出通告,称为确保供暖管网安全,面向市民大量收购尿液,10元一大桶,将其输入辖区供热管网。(1月16日《齐鲁晚报》)

    这一幕,想想都让人既好笑又恶心:一条给千家万户输送暖气的管道里,竟然汩汩流淌着人工注入的尿液,而且,当事企业还专门面向社会收购尿液,似乎生怕盗水者不知道“管内有尿”。如此黑色幽默,颇令人深思。

    当然,从供暖企业角度看,“注尿”也确属无奈之举。毕竟,原本是供暖所需的热水,挡不住贪小便宜的人“盗水”,假如不出点儿“怪招儿”,还真的无法彻底堵住漏洞,一方面企业难以承受得起损失,另一方面最终损害的还是多数人利益,比如导致暖气供应不足。

    可是,“注尿”终究是个“损招儿”,无法令人接受。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一想到家里的供暖管道里流淌着尿液,怎么能够让人安心吃得下饭、睡得好觉?万一管道出现渗漏,或者哪天管道破裂了,家里全被热腾腾的尿液淹没,岂不叫人恶心无比?

    从现实看,破解暖气管道热水被偷的问题,还是得出一些“实招儿”。其实,一些人偷热水,不管是用来洗碗、洗菜,还是用来洗衣、拖地,都说明了需求的客观存在。毕竟,大冬天的,天寒地冻,谁不愿意用上方便廉价的热水?针对这种需求,完全可以采取点儿其他措施。

    事实上,假如供暖企业能够从市场需求出发,在提供暖气的同时进一步供应热水,也并非不可能。在一些商业写字楼里,物业提供24小时热水供应,并收取相应的费用,这就实现了“双赢”。对于供暖企业来说,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业务范围,本身也符合市场经济的逻辑,何乐而不为?

    从根本来看,还是要解决一个体制机制问题,让供暖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学会用市场的观点去思考问题,而不是被国企的僵化思维所桎梏。说到这里,暖气管道“注尿”的黑色幽默,其实还是“幽”了僵化的体制一“默”,值得我们反思。(原题:暖气管道“注尿”的黑色幽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