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扬子晚报:行政部门复印免费应该全国推广
//www.workercn.cn2013-10-28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珠江市规定从今年11月1日起,包括复印费在内的利用房地产档案收费项目将全面取消(10月26日《珠江晚报》)。

    根据原有规定,珠海市提供房地产档案复制件并加盖证明章的收费20元/份,同次同卷收费最高不超过200元!这确实是一件让人高兴的好事,其意义在于,“廉价的政府更亲民”。

    前不久,合肥市出入境管理局以大大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市民收取复印费、照相费,引起舆论关注,因为这样的情况全国许多地方都普遍存在。在医院、高校、图书馆、档案馆、行政部门等提供公共服务的机关,包括那个行政审批中心,都存在同样的问题。这些部门通过“权力外包”,实现了资源垄断、经营垄断、价格垄断。因为“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再高的价格老百姓也只能认了。于是,本义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的服务项目,实际上却成了敲老百姓竹杠的一个手段,通过强迫服务,向老百姓收“买路钱”。

    现在,珠海市直接宣布免费,不仅对证明并加盖证明章的行为实行免费,利用房地产档案进行复制也不再收费,这对老百姓来说,可是方便了办事,对政府更亲近了。其实这样的事,主要看政府想不想、愿不愿做。全市就此一年减少的收入,估计也就支出账上的零头吧。

    既然是一项得民心的好政策,就应该普遍推广。其一,在珠海,也可以把复制免费推广到所有单位;第二,珠海的做法应该推广到全国,让那些制造垄断的天价复印消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