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挟章要价”
//www.workercn.cn2013-10-2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据《新京报》昨天报道,在前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检反贪报告时,来自基层的代表陈爱林说,现在有些村委会干部把公章随身带在裤兜里,不给钱、不给烟,就不给你盖章,群众的意见非常大。曾任香港立法会主席的范徐丽泰还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在外地工作并成家的人,到原居住地申请一张准生证,他要来回跑,后来给了工作人员1000元,立刻就办好了。

    与刘志军那样的“老虎”相比,这些小打小敲贪腐只能算是“苍蝇”。他们权不大,“胃口”也大抵与权力对等,但他们往往是群众办事不得不迈的一道坎,因而危害不容小觑。虽然“苍蝇”们裤兜里的公章尚无鲸吞的功力,但每次千儿八百“小来来”的蚕食,终能集腋成裘,成就一番“致富大业”。更可恶的是,这些“苍蝇”贪起来毫不羞耻,直接用公章跟群众讨价还价。他们用小权卡住你,不掏“买路钱”休得过关,群众只好花钱买方便。正因为发生在群众身边,又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所以这些“苍蝇”对党和政府形象的破坏力,并不亚于那些大贪。

    “苍蝇”的存在,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说白了,“苍蝇”之所以滋润,是因为制度设计上尚有他们“操作”的空间,这个空间不除,久而久之,终将损伤我们的执政根基。正如一位专家所说,腐败行径与我国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任用制度、财税制度以及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能够干什么、怎么干,都密切相关。所以整个社会要从各个方面、各个渠道、各个环节上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制度上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局面,不给大大小小贪腐分子留下可利用的空间。这样,损害群众利益的“苍蝇”才会彻底丧失存在根基。(原题:堵住“挟章要价”的漏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