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破解“人在证途”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我们一生要办多少个证呢?常见的有103个。这是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的回答。2月19日,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政协各界别委员座谈会上,曹志伟携一张长图亮相,引爆全场。他以这张长达3.8米的“人在证(征)途”,直观展现市民办证的繁冗和不易。(2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尽管我们都知道,人一生离不开各种证件,而且大多数人也会主动去办理相关证件。但政协委员“一生要办103个证”的调查与统计结果,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并继而生出“人在证(征)途”甚至“人在怔(征)途”的心理。

    “一生要办103个证”让人很“怔”:我们竟然有这么多证,它们都必要吗?按照目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算,103个证,基本上两年就要办一个证,这些证都十分必要吗?答案并不肯定。至少这103个证中,有一些没有必要,很多则可以统一与合并。正如曹志伟所建议的那样,我们完全可以“一证行天下”:提高证件的技术含量和信息含量,取消并合并大部分证件,从而减少证件数量。

    103个证把人“怔”住的第二原因是,这些证看着简单,但真正办理起来却并不容易。比如出生证,有人“两地奔波多年无果”;一纸护照,让北漂小伙“从北京到老家来回6趟,奔波3000多公里,还没有办成。”本来各种证件就多,如果一个证就耗时一两年,那么确实如曹志伟委员所吐槽的那样:“中国人一辈子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这显然也是一种时间资源的浪费。

    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我们需要“减证”,将一些不必要的证件去掉,将一些可以合并的证合并,让人们少办证,节约时间,也节约管理资源。其次是需要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各职能部门别再想着如何让老百姓去“证明”自己,多一些服务意识和便民意识,遇老百姓办事,不该要的证明就别要了,应该给办的证尽快办好,避免让人跑第二次、第三次,少刁难、少给脸色,从根本上解决办证难的问题,让人们不再“人在证途”,为了办证而惶恐不安、奔波不停!(原题:破解“人在证途”,减证更要简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