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XP退役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一则微软XP即将退役的消息,让超过2亿的中国用户揪心不已。XP退役引发各方反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XP停止服务是一个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2月19日《南方都市报》)

    走了12年历程的经典电脑系统——Windows XP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面对XP退役,有许多网友是持乐观态度的。首先,正如之前我国电脑大量使用盗版的XP,盗版的W7或W8系统很可能会慢慢普及开来;二是,我国的一些国产免费杀毒软件与安全卫士已经表态,即便微软不更新和维护XP系统,他们仍然会将国人的电脑保护到底!这似乎能够给国人以起码的安全感,但是,没有核心科技,国人的应对便显得很是山寨,所谓正大光明的坦荡,根本无处寻觅。

    被人左右的命运,是无奈的。放眼世界,试图打破微软垄断地位的国家不在少数。但结果往往是,所有国家对于操作系统的研发总以失败告终,包括我国的“红旗Linux系统”。据报道,中科红旗因为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董事会于2013年12月13日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委员会进行清算,这家曾以挑战微软为己任的软件公司的破产标志着我国国产操作系统研究工作再次失败。必须要承认,核心技术在人家手里掌握着,国人也必须要适应这种被人左右的局面。聊以自慰的是,我国不是被微软牵着鼻子走的那个唯一。

    应对微软产品的更新换代,用盗版应对也好,用安全卫士也罢,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试问,一个大范围使用盗版操作系统的社会,能培养和激发整个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吗?如果不能,又何以能够在日新月异、一时不更新即刻被淘汰的IT行业拥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又凭什么说自己也可以研发出苹果一样的手机和安卓一样的平台?

    距离XP退役越来越近,唯望此事件能让国人认清受制于人的风险,激发整个社会的科技创新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