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恶搞校长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宜宾某校校长在东莞嫖娼被拘留,开学要延迟了。”这条爆炸性的消息,配上所谓的央视视频截图,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此事的始作俑者——该校17岁男生何文(化名)对自己恶作剧的解释,居然是“想延迟开学”,模仿网上开个玩笑(2月20日《华西都市报》)。

    学生模仿网上以开个玩笑的方式来恶搞“校长嫖娼”,我们在谴责孩子缺乏起码法律知识和做人道德时,不应把板子全打在孩子身上。

    社会热点引发网络热议,孩子们自然无法身在事外,人们对此发表的种种看法,都在影响着孩子的注意力。而不少人以娱乐的心态借题发挥,编创带有调侃讽刺意味的段子和顺口溜,不仅娱乐了大家,也让不少孩子跟着起哄,宜宾这名学生借着扫黄恶搞校长,实际是一种“跟大帮”的习惯性动作,在他看来,并没有意识到恶搞的后果,可这却反映了网络上风气不正受害最大的是不辨是非的孩子们。

    现在,恶搞风行网络,特别是侮辱性的娱乐恶搞,在让人笑翻天的同时,也将一些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意无意地传授给了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们,他们看到的是恶搞之后哗众取宠的效果,却很少知道恶搞本身充满着低俗与无知。正是网络娱乐存在的先天不足和良莠不齐,给孩子们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与诱导,正是大人们的坏榜样让他们情不自禁地模仿着别人的样子也在网络上行恶搞之事。

    在提倡网络文明的当下,对孩子涉网的教育不能局限于对暴力、色情等不良社会现象的围追堵截,而应当从小对他们进行文明用网的引导,特别对网络法律知识与娱乐界限要清楚地告诉他们,不要因为个人的好恶、喜怒而在网络上喧哗,以博得一时之点击率,从而忽视了自己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道德义务。(原题:恶搞校长别只怪罪孩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