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上级说了算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洛阳市孟津县东苑小区1号楼原本应该建12层的楼房却建了19层,严重影响其他楼房的采光,而1号楼12层以上的业主由于加盖房屋属于违章建筑,没有手续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当地规划局回应称该建筑违规,开发商却称“这是县里商量过的,上面会有办法解决。”(10月16日《大河报》)

    在“官帽上级领导说了算”的现实语境下,不少官员唯上级领导意图是从,只要上级领导一句话,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也不管有没有条件、符不符合实际和规定,都要创造条件,不折不扣坚决按领导意思办。

    此次孟津县东苑小区1号楼房“长高”事件,说它是奇闻,就是因为这样的楼盘,有关规划部门依法批准已经在建,却因上级领导一句“这个楼还可以再盖高一点”,就有县内领导积极召开会议,集体研究“贯彻”之,完全不顾相关规划的严肃性和法律法规的严厉性,以及买房群众的实际利益。这是典型的长官意志、盲目是从,是长期以来官员权力约束不力的集中表现。

    更为严重的是,县里明明知道这样更改规划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本无法为后续违法的建筑办理产权证,却一错再错,硬要研究并通过办理“相关手续”的决定。而办理这样的“相关手续”,要么是直接违规办理,要么是变通手法曲线办理。不管是哪一种,本质都是违法的。

    换句话说,不管是唯长官意志是从,违规增高相关楼高,损害群众利益,还是随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政府及相关领导法治意识淡薄、执法守法缺失的恶果。上级领导一句话,“长高”的是楼房,凸显和折射的却是政府及领导知法守法的“长不高”。而这,无疑与我们倡导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格格不入,需要各方深思。(原题:楼房盖多高,上级说了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