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再高一点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河南孟津县东苑小区一幢楼,原本应该建12层的楼房却建了19层,12层以上的业主由于加盖房屋属于违章建筑,没有手续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开发商称,加高20米,是由于当初领导说:“可以盖得再高一点。”(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由于夹杂着权力威势,领导一句话可能比整个世界还重。对于下面的官员来说,很难搞得清领导一句话,到底是真话还是假话,到底是深思熟虑还是信口开河。揣测不了不如不去揣测,总之把领导每一句话都当成“金口玉言”,认真去办去落实肯定不错;而且落实领导讲话的过程,也是向领导表决心和献忠心的过程。

    所以,有些官员不怕领导信口开河,就怕领导沉默是金。现实中有些地方,口号频频更换,规划频频更新,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领导又讲话了——即使有些讲话只是随口一说,并没有过多深意。

    更重要的是,现在权力和金钱结合得十分紧密,一些商人也善于从领导讲话中寻找商机。如果领导一句话对自己有利,商人就会奉为“尚方宝剑”,借机向有关方面施压,从中谋取巨大商业利益。这意味着,领导不能随便讲话,特别是在面对资方的时候,更不能随便指示、表态。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商家的工具,讲话就会被商家用来谋取利益。

    可叹的是,有些领导权力感觉太好,到哪里都要提要求、作指示,丝毫不考虑讲话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这一意义上,“一句话长高20米”可能是开发商让领导背了黑锅,但这个黑锅背得不是很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