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小确幸”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意外小财、享用美食、家人团聚、睡到自然醒、朋友捎来问候关心……这些看似平淡却蕴含着喜悦之情的“微小而确切的幸福”,即人们所称道的“小确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新追求,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在相信这一风潮能够帮助人们治疗浮躁病的同时,也有人担心这会让年轻一代失去“激情”与“斗志”。(10月16日《珠海特区报》)

    “小确幸”,一看就是一个网络色彩浓厚的网络词语,确切的意思是“微小而确切的幸福”,比如一笔意外小财、一顿可口美食、一次家人团聚的机会,甚至是一个来自远方朋友的问候等等。换句话说,就是那些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十分确切而踏实的小幸福、小感动、小开心。

    按理说,作为普通人平凡生活中的一剂调味品,“小确幸”的存在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但是当它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一种新追求时,却引来了很多人的担忧。比如有专家学者表示,年轻人追求生活中的“小确幸”,是因为“大的抓不住,只能抓小的”,如果大家都把眼光聚集在“小确幸”上,局限于对个人感受的狭隘追求,可能会影响年轻人的进取心和斗志等等。

    对于这样的观点,笔者持有不同的看法。一方面,追求“小确幸”并不代表就抛弃了大理想、大追求。即便是一些具有远大抱负和理想的人,也同样需要生活中的一些小幸福、小开心、小感动,并且从这种琐碎而细微的生活体验中感受到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另一方面,年轻人有进取心和斗志当然是好事,但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年轻人都去做马云、马化腾和柳传志。我们更多的人,终其一生也只能做马云、马化腾、柳传志公司的员工,不能因此就指责他们没有进取心、缺乏斗志。只要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事业上实现应有的人生价值,感受到人生的幸福,那么无论他们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

    其实在笔者看来,“小确幸”是当代年轻人面对社会残酷竞争和现实压力下的一种安慰剂,但它至少是无害的。早就有人批评现代人患上了“浮躁病”,干什么事情都求多、图快、要效率,任何时候都无法安于现状,总想拼命往前跑去追求更大的成功、更多的财富、更好的享受。结果就是这个社会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小确幸”的出现,恰恰是对这种快节奏、高压力生活的一种调剂,是治疗现代人浮躁病的一剂良药。

    任何国家的任何历史阶段,都从来不缺乏心怀凌云壮志、追求远大理想的人,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百姓来说,也许过好自己的平凡生活,并且善于在平凡生活中发现和体验“小确幸”,才是更加务实的选择。(原题:“小确幸”是普通百姓的务实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