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李国民
//www.workercn.cn2016-12-0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卖房救女”

  新闻:12月6日《扬子晚报》报道,女儿不幸得了脑癌,开颅手术后需要巨额的治疗费用,为了给女儿筹救命钱,江苏常州一位父亲决定卖掉“期房”及名下轿车,帮助女儿渡过难关。然而,房不好卖车也难卖,于是父亲选择在网上发布“卖房救女”信息,只求房屋早日出手给女儿筹到救命钱。

  点评:看到这则新闻,相信很多人会联想到前几天刷爆朋友圈的罗尔事件。

  境界有高低,人品有高下,然而,在孩子罹患重疾急需救命钱这一点上,两位父亲面临的困境其实没太大不同。

  不想做过多评价,只想给众多为人父母者提个醒:如果力所能及,还是给孩子买份保险吧;向谁求助,都不如手握保险更让人心安。

  ■整顿“挂证”

  新闻:12月6日新华社报道,一张建造师、结构师、给排水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出租、挂靠,每年可获得上千甚至数万元“挂证费”。近期,住建部、环保部等部委陆续通报多批违规“挂证”机构与人员,多地也专项清理整顿职业资格“挂证”现象。

  点评:利用“挂证”赚外快,在建筑、环保、水利等行业、领域几乎是公开的秘密。持证人数有限、现实需求迫切,这就是“挂证”乱象丛生的根源。

  对于持证者和挂靠企业来说,“挂证”似乎是种“双赢”。然而,这种“双赢”背后,却隐藏着难以预测的风险。比如,2014年清华附中体育馆及宿舍楼工程工地坍塌事件,据调查就存在“挂证”投标问题,该事件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

  “挂证”违法,这一点毋庸置疑。加强信息连通,加大对违规“挂证”的查处、惩戒力度,根治“挂证”乱象,不能再等。

  ■“极端讨薪”

  新闻:12月6日《齐鲁晚报》报道,因为150余万元的欠款多年讨要未果,山东泰安的武某一气之下竟然开车拉着煤气罐来济南找欠债人拼命。济南警方接到武某妻子的求助电话之后,立即安排槐荫分局和槐荫交警迅速查找武某的面包车,将其成功拦截,化解了一起“极端讨薪”事件。

  点评:幸亏警方行动迅速,否则,这起“极端讨薪”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被逼急了”——当事人的解释真实可信,甚至难免引人同情。然而,再合理、再迫切的诉求,也必须通过合法的手段去表达和实现,铤而走险只能害人害己。

  讲道理是容易的,事到临头却未必人人都有依法行事的定力。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对“讨薪”之类事关民生的老大难问题,必须动脑筋想办法寻求有效的解决之道,不要让小纠纷激化成大矛盾,危及社会安定和谐。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5-09-30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06-22
新闻快评 2016-07-06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