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李国民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撕通知书

  新闻:8月30日《大河报》报道,河南省淇县高考考生雯雯遭遇蹊跷事儿。她去学校转团关系时,不慎将大学录取通知书等资料忘在自行车车筐里,出来就踪影皆无了。后经查看监控录像发现,车倒在地上,东西从车筐中掉出,被同学王某的母亲捡到后,全部撕碎扔在了路边草丛中。8月29日,雯雯的家长表示谅解:不要把王某名字公布出来,他们都是刚刚考上大学的孩子,不要让他们留下阴影。

  点评:对雯雯来说,撕毁她历经数年寒窗之苦才得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跟要了她的命差不多。

  幸亏悲剧没有发展到那一步,幸亏通知书虽被撕毁却还能拼凑起来且不影响报到入学,否则,这该是多大的罪过!

  我们不想去揣测那位母亲撕毁通知书居心何在,只想提醒她:以后做事,务必先问问良心、想想后果。

  ■人性化杀鸡

  新闻:8月30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一份由山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的《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引起热议。福利屠宰为肉鸡养殖产业制定“人性化”标准,从抓捕、运输到“致昏”等屠宰过程皆有涉及。据悉,这是山东省也是全国首次制定的关于肉鸡福利屠宰的行业标准。

  点评:对山东的这个规范,不少人斥之为“伪善”,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而我,却要为它叫声好。

  肉鸡,从被孵化、饲养时起,就注定最终要成为盘中餐。可以说,它对于满足人类的口腹之需,是有大功德的,我们理应对它抱有感恩之心。既然如此,“杀鸡时考虑一下鸡的感受”有何不可?即便必须要死,难道不应该让它们死得不那么恐惧和痛苦?

  不要忘记甘地的名言:一个国家道德水准的高低,可从其对待动物的态度判断出来。

  ■免费上大学

  新闻:8月30日新华社报道,记者30日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自2016年秋季新学期起,建档立卡家庭(指按照扶贫部门规定、建立困难家庭相关档案,并发放贫困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和本、专科学费。

  点评:江苏的这项新政策,值得点赞。

  稍有遗憾的是,据介绍,新政策的执行对象是江苏省属高校和中学,部委属高校不在强制执行之列——这可能让一些寒门学子感受不到新政策带来的温暖,甚至会产生“不公平”之感。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一步步推进。我们真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贫困家庭学子免费上高中大学能在全部高校乃至全国推行,让所有寒门学子不必再为学费发愁。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5-09-30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06-22
新闻快评 2016-07-06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