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甩老族频现不能止于道德谴责

  “啃老族”之后又现“甩老族”——一些子女将老人送进养老机构,支付一段时间的费用后,便不管不问了,养老机构无奈只能贴钱照顾。

  本来,养老机构是老人安享晚年的地方,现在却成了一些子女“甩包袱”的场所。养老机构拿他们没办法,法律也拿他们没办法吗?

  每每遇到与探视老人相关的话题,围观者都会进行道德谴责,也有论者支招,比如涵养培育孝道、营造尊老敬老的守法氛围……以上都对,可对于那些根本无心尽孝的子女,这些“浩大的工程”会不会太过漫长了,老人怕是等不起。

  赡养老人,当然包括精神赡养,是子女不可推卸的法定义务。根据法律,子女不尽赡养义务被诉至法院,且不履行判决的,将面临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将老人遗弃在养老院,甚至欠费、搬家、玩失踪,对这样的子女,老人以及养老机构不妨将他们诉至法院,索要欠费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当箭靶募捐凸显白血病人困境

  近日,一张“人肉靶子”的照片刷爆朋友圈。照片显示,在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木板上写着“人肉靶子,十元一箭”。杭州警方证实,女孩叫吉佳丽,为患白血病的姐姐吉佳艳募捐,一时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才做出这样的过激举动。

  女孩的遭遇令人同情,募捐方式却不宜提倡。“箭靶募捐”本身存在很大危险,如果真有人射箭意外伤了她,谁负责?法律也规定,生命健康权不得转让、放弃,女孩利用生命健康权换取捐款,为法律所禁止。

  据报道,吉佳艳患病后害怕拖累家庭曾离家出走,被母亲找回后开始治疗,“尽管有医保和相关援助,也通过公益筹款平台获得了一万多元捐助,但治病的钱还远远不足……”

  可见,法律规定容易厘清,吉家的现实困境却难破解。眼前看,当地政府应在政策范围内尽量给予救助;长远看,在全国范围内将白血病治疗纳入医保,应尽早提上日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