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赵 畅:“炸山引风”是什么招数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环保部最新公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大城市中,河北占据了7个。结合兰州曾经提出的“削山引风”的想法,河北一些民众和网民也提出,在太行山炸个风口出来,是不是空气质量就会好了?

  10个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大城市中,竟“占据了7个”,河北治污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然而,若将治理的希望放在“炸山引风”上,则不免有点舍本逐末。说白了,以这样的思维、态度和手段治理空气质量,即便有效,也是暂时的和不可持续的,因而也是不可靠的。

  何以不可靠?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已经说得颇为明白,尽管“河北省在太行山和燕山‘弧形山脉’地形作用下,在西部山区背风坡和平原交界处容易形成污染物聚集区。给太行山炸个口子出来,风速会加大,对污染扩散是有利的”,“但太行山是巨大的山脉,炸开口并不现实。而且炸开后,夏天河北的暖湿气流势必向西流动,是否会造成河北的干旱天气增加,这都是未知数”。更何况,空气是流通的,从河北引出去的废气又跑到哪里去呢?

  诚然,在城市中产生污染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来源和组合也是方方面面的,但企业一定是主体单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难理解一些部门、一些领导的良苦用心:他们既想留住产生污染的企业为当地“增收”,又想让城市的空气好起来对市民负责。然而,凭了“炸山引风”之举,“鱼和熊掌”到底是“不可得兼”的,因为这样的治理手段,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真正从源头上加以治理、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相去甚远。

  “炸山引风”,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另辟蹊径的妙招,其实不然。须知道,暂时的利益和效果并不能替代长远的利益和效果。当前,企业面临着十分难得的转型升级机遇,政府及有关部门只有引导企业破釜沉舟、自断后路,横下一条心,铁心抓治污,通过“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真正通过治理而关停淘汰一批、改造整合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方能提升产业层次,加快治污进度,提高治污质量,从而有效地降低和减少污染。如此,空气质量的根本好转,才有可靠的保障;对企业负责、对市民负责,也才有可喜的落脚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