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戚 伟:面对生死,岂能“围观”了事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在广西,一个在河北;一个在6日,一个在7日;一个从桥上跳下,一个独自走向海里……两名“黄衣女子”都选择自溺,然而后果却完全不同。

  河北的“黄衣女子”被18名燕山大学学生救回。救人的学生顶着寒风,在冰冷的海水中手拉着手,连成一条三四十米长的生命锁链。不少人的手机进了水,救人后还穿着浸湿的衣服站在冰天雪地中,看着“黄衣女子”平静离去。

  这名“黄衣女子”无论经受了什么样的打击,也不应觉得她已经被这个世界抛弃,因为有这18名见义勇为的学生,这个世界就还能让人看到希望。我最希望看到的是,这名“黄衣女子”经此一劫,能够解开心结,甚至将来能够劝导、挽救更多的自杀者。

  与河北的“黄衣女子”相比,广西那名“黄衣女子”没有这样的“温暖”和“希望”,看到她要寻短见的人,只是在围观、拍照,没有人上前劝阻、将她拉回。更令人气愤的是,广西藤县警方尽管事发后第一时间到了现场,但是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连一艘船都协调不好,这就是失职,是一千个理由都掩盖不了的事实。道理很简单,面对一个跳楼的人,消防队员赶到现场首先应做的事情就是铺气垫。

  危急中拿出智慧和胆量去救人,对普通公民而言是见义勇为,但对警察等人民卫士而言则是职责、使命。18名大学生在别人的生死关头,敢于冒着生命危险拉手下海,无私无畏的人性光芒令人敬佩。相比之下,广西藤县在事发现场的警察既没有智慧、也没有胆量,这样的警察怎么能让人民信赖?

  事发现场的警察如果把通知搜救部门当做“尽了职责”,而公安局领导如果在获知后还让公权力“睡大觉”,不积极组织救人,这种“围观”了事的的警察必须受到调查,要为自己的失职付出代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