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戎国强:阜平式扶贫之惑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京报》报道,山多、水少、耕地少的阜平,自从1994年国家启动“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以来,就一直没离开过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但是,自从习近平于2012年12月30日专程到此访贫后,对阜平的扶贫力度是空前的。

    首先是人来了,干部来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派来一名副司局级干部,挂职保定市副市长,专职负责阜平扶贫攻坚;国土资源部将阜平列为扶贫联系点,派驻了一名副处级干部挂职阜平县副县长;河北省委办公厅就派工作组进驻习近平走访过的骆驼湾村,水利部也把阜平县作为水利扶贫联系点;去年7月,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阜平县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

    河北省和保定市向阜平共派出了155个工作组,共462名干部,进驻154个村,占阜平县所有行政村的三分之二。

    其次,人来了,钱也来了,很多部门是带着钱来的——阜平2013年接收各级专项资金12.61亿元,是当地财政收入的7倍。此外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林业总局、国家气象局、国家文物局等部委(局),在政策和资金上都给予了特殊倾斜和支持。

    读了报道,一个问题冒了出来:如果没有2012年的“访贫”,会有那么多部门的官员,在那么短的时间里,集中去阜平吗?阜平会得到那么多资金吗?在此之前,这些官员去过阜平吗?

    河北省有39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的阜平、涞源等县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盼资金如盼甘霖的,肯定不止一个阜平。阜平在2013年一年内获得各种扶贫资金12.61亿,其他贫困县得到了多少?扶贫资金分配当然不能搞平均主义,某个地方比其他地方多得一些也属合理,问题是,是以各地的实际贫困状况为分配依据,还是以总书记去没去过为依据?

    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不可能每一个贫困县都跑到。但凡到过的地方就特别受到重视,没去的地方就不重视或不够重视,这肯定不是总书记到访阜平的初衷。当初访阜平的初衷是什么?四个字:群众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切身需要出发。报道说,阜平2013年还获批了省级经济开发区。2013年,阜平谋划实施1000万以上的重点项目116项。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作出这么多决策,砸下那么多资金,是否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其中有没有“拍脑袋决策”?会不会造成资金的浪费?对阜平的扶贫方式,可以在河北其他贫困县推广吗?是可持续的吗?这么多钱砸下去,总能办成一些事情的,但是,阜平会不会成为一个孤独的“扶贫典型”或“样板”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