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温国鹏:被困求拍漠视生命安全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江苏省溧阳市一名二十岁小伙攀爬燕山公园内的一座山,不幸被困半山腰。让救援人员感到惊讶的是,小伙并不着急,反而希望救援人员给他拍照留念。经过救援人员3个半小时的紧张施救后,最终成功将他救下(10月21日《现代快报》)。

  在这个自拍流行的年代,人人都可以是镜头的中心,没事坐在家里给自己拍照,那是你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也不会瞎操那份闲心,可现在都挂到悬崖上了,还能好整以暇地玩儿自拍,这心得有多宽?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是,面对急急忙忙前来救助的消防人员,小伙不仅没有因为自己的鲁莽行为给公共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脸红,也没有因为给消防人员带来诸多麻烦而不好意思,相反还要求消防人员客串一把群众演员,以便让自己的自拍内容更加丰富,这是怎样一种心态?

  行使个人权利不能侵害他人权益,更不能牺牲公共资源,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是公民享受权利时应该恪守的义务。小伙的举动之所以让人难以接受,恰恰是因为越过了这样的底线尚且不自觉。

  “被困悬崖还求消防留影”虽然不是什么令人赏心悦目的场景,但这一极端的个例表现无疑也是一种警示,让公众重新审视此前已经因为救助驴友而被反复提及的探险救援费用承担问题。倘若消防人员带来的不只是安全的保障,还有救助的账单与追责,小伙还会如此淡定吗?相关部门必须从法律完善和制度构建入手,尽快规范探险救援的责任认定与救援费用的分摊问题,让某些人明白,类似行为的代价不只是被舆论的口水板砖砸得满头包,还有腰包的大大缩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