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官方版泡馍味道如何?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件回放

  市民和外地游客有口福了,西安市质监局11月23日发布消息称,《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牛羊肉泡馍》等五项推荐性西安市地方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起草,即日起至12月15日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发现,只要按照规范操作加工,或许以后在西安的任何一处泡馍馆就能吃到老字号标准的优质泡馍。(11月24日《华商报》)

  反对

  小吃应百花齐放

  为何要给羊肉泡馍等小吃制定标准?西安市质监局的说法是:西安特色小吃全国闻名,但似乎在市场上并没有形成沙县小吃、兰州牛肉拉面那样的整体品牌效应。制定标准是希望改变西安小吃过去一直靠大厨掌勺控质量的传统,共同呵护西安小吃的名誉,用质量赢得市场。

  各地小吃风味不同,大家口味也不同,受众多少,真的和制不制定标准没有多大关系。羊肉泡馍等地方小吃有着发展的沿袭。要说有标准,应该说沿袭下去就是最好的标准。这碗羊肉泡馍本来就是在不断改进中而来的,这种不断依据人们的口味慢慢的改变就是最好的标准。制定标准只会是多此一举。

  地方小吃,即使是同一种小吃也是师出多门,不是一个老祖宗传下来的,不会一个师傅传授的。一碗羊肉泡馍会有很多口味。这些口味不同的羊肉泡馍也是无法一较高低的。应该允许百花齐放,百汤齐香。制定统一标准,是否会出现“千汤一面”?当规定的羊肉、馒头、作料都是一个标准的时候,还如何满足不同人的口味?

  我们江苏沛县有一种小吃,叫“冷面”,有100多种口味,可以说各家的口味都是不同的。有一次,我老婆告诉我说发现了一家口味特好的,我去尝试了一下,结果难以下咽。老婆口中最好的,为何成了我口中最孬的?这就是口味的不同。如果标准都统一了,就难以适应不同需求了。

  监管地方小吃是对的,但是只应该是对质量的监管,安全的监管,而不应该连大厨的技术都监管。羊肉是有膻味的,有人喜欢重点儿,有人喜欢轻点儿。恰到好处的处理才能既不腥膻还美味。从这个角度来看,“羊肉泡馍”出标准,教条管理飘出的则是腥膻味,是管理手段的想当然。(郭元鹏)

  很可能变“乏味”

  应该说,对于泡馍、肉夹馍的制作标准、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目的是保证美食的原汁原味。不过,传统美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假如泡馍、肉夹馍等美食遵循官方标准,则有可能变得“乏味”。

  伴随社会的发展,传统美食的做法出现多样性,泡馍、肉夹馍的味道确实变化了,也不再如此“纯正”。然而,口感、味道的多样性,其实正是一种必然趋势。在不同的地方,由于做工不同以及不同人群的口感适应不同,自然会衍生出不同版本的泡馍、肉夹馍。假如,每个地方的泡馍、肉夹馍,都需要遵循相应的官方标准,恐怕很多外地人并不完全认同“西安口味”。

  进一步来看,作为传统老字号美食,政府以权力之手出台标准,难道就能让西安泡馍、肉夹馍的招牌越做越大吗?恐怕未必。在当今社会,中华传统中的很多老字号美食常常面临生存窘境,甚至逐渐被现代人所抛弃。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很多传统美食缺乏创新精神,只是墨守成规,用僵化老套的思维和方式去制作和经营。

  从品牌创立之初,西安泡馍、肉夹馍等美食都是民间自发的,并没有官方背景。质量良莠、口感如何,需要依赖于消费者的评判,并不是由官方标准说了算。从这个方面而言,即便泡馍、肉夹馍没有保持官方味道,但却能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又有何妨呢?反过来而言,如果泡馍、肉夹馍等美食躺在官方版的怀抱里,保持原味而缺乏创新思维,只能让味道和口感千篇一律,难道就一定深受人们喜爱吗?出台官方版的标准,其初衷和目的自然是好的,但却容易“好心办坏事”。作为当地政府部门,不应该僭越权力边界,对于市场自发形成的美食品牌指指点点,而应做到适当的放手。唯有如此,才能激发传统美食创新发展的动力。(刘建国)

  赞成

  不是扬州炒饭翻版

  虽与此前闹腾得沸沸扬扬的“扬州炒饭出新标”有着某种形式上的类似,但仔细揣摩之下,两者却有很大的不同。

  一则,更谨慎。从时间节点来说,此番西安地方质监部门制定羊肉泡馍、肉夹馍等标准尚处在初始阶段,留出了“缓冲期”,专事倾听采集民意。在充分征询意见的基础上推出标准,既让监管执法有了“谱”,又不至于专断、乱作为,可行!

  二则,“推荐”而不“强制”。这个“拟制定”的标准,已经明确定性为“推荐性地方技术规范”,更像一个供人学习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挥的“模板”,它不至于像扬州炒饭那样在某一个设定的范围内强制推广,更不涉及处罚,行政权力发挥功效建立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之上,体现了一种管理智慧,是一种进步。

  三则,制定过程相对“漫长”,本身兼有了营销推广效应,对地方特色饮食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推广和宣传。事实上,相关方面也毫不避讳地表态,制定这个标准,意在“形成沙县小吃、兰州牛肉拉面那样的整体品牌效应”、“共同呵护西安小吃的名誉,用质量赢得市场。”

  四则,有望实现适度而为。此前的扬州炒饭,二度推出新标后,随即申请“吉尼斯纪录”,结果广遭各界诟病。在吸取这次“教训”之后,西安地方再出羊肉泡馍等的标准,想必恰可以此为鉴,扬长避短、实现适度而为。

  综合以上,此番西安地方制定羊肉泡馍的标准,看上去有步扬州炒饭后尘之嫌,但却有本质上的不同,因为尊重了坊间民意和决策规律,“标准”有望走出片面求快、好大喜功的误区,既为监管提供基本依据,也在客观上成为提升地方软实力一次恰到好处的策划与宣传。(陈科峰)

  别一棍子打死

  可想而知,西安地方质监部门将与此前扬州的质监部门一样,要做好接受商家不理会、消费者不买账、舆论媒体火力炮轰的准备了。地方小吃,因为多姿多彩才能美味无穷,“众口难调”说的就是不要实行统一的美食标准,最起码,消费者第一个不答应。此外,舆论媒体还会指责其是否越俎代庖,为什么不去管管泡馍中的肉类质量以及是否无证经营等等,偏偏去管生产标准呢?难不成非得靠此才能刷出存在感吗?还是一个大众反感的存在感。以此而论,西安质监部门是不是吃羊肉泡馍吃撑了?

  但是,别对羊肉泡馍统一标准一棍子打死,别曲解羊肉泡馍统一标准的政策善意,请谅解质监部门提议羊肉泡馍标准化的辛苦。笔者上大学时吃过羊肉泡馍,感觉很是好吃,不过,有一次,我朋友第一次吃的时候,恰巧就碰到了不地道的泡馍,致使其以后再也不碰这个了。如果羊肉泡馍是标准化生产的,何至于有的味道极美,有的味道糟糕透顶。

  除了确保羊肉泡馍的味道,更是关系到它的质量和安全,而这恰恰是西安质监部门拟出台该规定的职能所在。在羊肉泡馍的标准化说明中,势必会说到要用什么样的羊肉,怎样的制作,而这,岂非就是确保了它的质量安全了吗?

  进而言之,人们不认同羊肉泡馍的标准化,认为有悖“众口难调”的美食本义,可是,为什么西方的肯德基、麦当劳所有的食品全球各地几乎都是一样的作料、一样的烹饪流程、一样的味道,却受到了全世界吃货的欢迎呢?所以说,统一标准的羊肉泡馍并不可怕,只要找到吃货们对于羊肉泡馍的味蕾“最大公约数”即可,同样,如果中国美食如羊肉泡馍想做到肯德基、麦当劳那样跨国公司的高度,美食的标准化是一条必经之路。否则,只能是分散经营、一家一户式生产,难以形成更大范围内的规模效应、品牌效应。

  骑驴看唱本,走着瞧。(朱清建)

  三言两语

  有标准是好事,标准可以规范。但对于小吃这种本身就具有的多样性和经验性,标准还是不要太死为好。如果让死的标准抓住了活人的心,整个世界就缺少了因为差异造成的美感和旋律。 ——付贵

  一,毛病;二,寻租;三,西北商业环境糟糕的又一个鲜活案例。——梅新育

  现代版的郑人买履!除了庆丰包子可以叫包子,别的包子都得叫肉馒头?

  ——杨若

  吃的也搞个标准,穿的也搞个标准,住的也搞个标准,先不说是不是计划经济,这世界也变得太无味了吧。——孙嘉怡

  食规应以卫生,不掺假,适量为主。若规定到每块肉、每根菜、每粒饭,是否太举轻若重了?——王国强

  西安质监真忙。

  ——董玉双

  国之饮食全在厨师的手艺,都标准化了,倒是如洋快餐一般好推广,但独特魅力却没有了。——金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