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碰瓷执法 该不该同情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件回放

  与摊贩没有任何肢体接触,执法的城管人员突然倒地,向同伴求救大呼“报警”。8月17日开始,这段视频热传微博,倒地的城管被网民封为“影帝”。18日,河北衡水市饶阳县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涉事城管队员系临时工,目前已被辞退。(8月19日《华商报》)

  正方

  体现城市管理进步

  当城管执法由刚变柔,一个最直观的结果就是关于城管部门的负面新闻少了,城管部门的舆论压力也小了。但应该看到,城管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改变以后,城市环境是否也得到了改善。

  如果城市环境比以前变得更差更乱更糟糕,那就说明城管部门所谓的柔性执法只是一种不作为,并不值得肯定。值得欣慰的是,自从全国各地的城管转变执法方式,开展柔性执法以来,至少从媒体和公众的反应来看,各地的城市环境并没有变得更差更乱更脏,有些地方反而因为引导有方,管理有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碰瓷式执法”,背后体现出来的理念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苑广阔)

  反方

  若没被偶遇会如何

  如果不是偶遇多管闲事的网友,后果又会如何?结果必然会是这样几种:其一,队友迅速拨打110,警察将城管和商贩带走,最终商贩会被以殴打公职人员的理由处罚;其二,队友不仅拨打了110,还拨打了120,城管队员被送进医院,商贩被带到派出所;其三,队友既不打110,也不打120,而是行动起来,和商贩展开一场反击战,最后商贩被暴打一顿。

  如果出现了以上任何一种结果,无疑都是悲催的。这是因为,当城管队员“碰瓷执法”,在没有偶遇网友的情况下,商贩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城管的“碰瓷执法”大错特错,这让执法蒙羞,更会让本已隐患重重的城管和商贩的“猫和老鼠”关系更加恶化。(郭元鹏)

  析因

  折射出执法焦虑

  与其说城管“倒地碰瓷”是一种无奈,不如说是城管患上了执法“焦虑症”。

  应该说,相比粗暴执法,城管苦苦相劝,甚至“倒地碰瓷”,显然是一种进步,这种比较文明的执法方式,可以缓解占道摊贩的抵触情绪,避免不必要的冲突。问题是,占道经营的摊贩,大都是久经沙场的“游击队员”,即便是城管采取强硬措施,他们也未必会接受管理。至于这名城管采取“倒地碰瓷”的方式,对于违规经营的摊贩来说,无疑是在浪费表情。换言之,城管哪怕是将“倒地碰瓷”的假戏,表演得再逼真,也等于是在做无用功,而做无用功,就是一种被动的行政不作为。(张连洲)

  评判

  正视无奈与无赖

  “碰瓷”执法有耍无赖的成分,以虚报“警情”的形式,来“保护自己”,并且以此来威慑小摊贩,其用意无需过度诠释。与此同时,“碰瓷”执法又有无奈的成分,也许在穷尽了很多方式方法之后,“碰瓷”执法是次优选择或次劣选择。告别“无赖式执法”,必须首先解决执法的无奈,这种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因果关系”。由于城管执法处于“围城内挣扎”,任何的发明创造都难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更改变不了小摊贩的命运。在目前的制度设计下,摊贩的生存权与城管的执法权呈现“零和博弈”,让城管与小摊贩间产生“天生的矛盾”,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恶斗”,很大程度就是这样的“制度紧张”造成的。(李云)

  三 言 两 语

  城管也真算是弱势群体了,明明有理也没用。

  ——于连宏

  城管部门如此辞退一个尽心尽力的工作人员,不合适吧?

  ——郑大卫

  流动摊贩合法化,是解决城管与摊贩间矛盾的关键。

  ——赵坤

  和以前备受诟病的暴力执法相比,这已经是难得的进步了。

  ——欧阳刚

  占道经营应该取缔,别什么都怪城管。

  ——邢潇

  如果碰瓷成功了,商贩是不是就傻眼了?

  ——赵立均

  这算是执法创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要是城管,我也使这招。

  ——萧萧

  城市如何包容商贩,这是个大课题,城管解决不了。

  ——杨广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