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自助图书馆为何变成午休房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件回放

  福州读者翁先生致电当地媒体反映:福州一些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有人午后呼呼大睡。这些人睡相不雅,把自助图书馆当成了“午休房”。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几个中年男子四仰八叉地躺在里面休息。不少路过的市民说,自助图书馆是公共场所,这些人“占据”睡觉,给借书人造成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管理力度。(8月17日《海峡都市报》)

  正方

  别局限于阅读

  图书馆理应是宁静之所,以便读者静心阅读。当有人午饭后在自助图书馆呼呼睡大觉时,自然就影响到了读者的阅读环境;再者,从自助图书馆的职能上看,似乎也可以坚持“非阅读不能入”的原则。因此,读者投诉无可厚非。

  可是,拒绝蹭凉与借地休息者,这样的举措是多么的冰冷且没有人情味啊。从某种程度上看,图书馆拒绝蹭凉、借休者入内,与一些少数市民嫌农民工脏,对同乘公交的农民工退避三舍何其相似?与沿街的政府机关、银行超市拒绝行人借厕方便何其相似?如果包括政府办公场所、银行超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真的都下达驱赶令,拒绝蹭凉者,那么,这座城市的温度又体现在哪里?(黄齐超)

  反方

  应有基本的“读相”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当下,各地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如雨后春笋,不断增多,成为了城市和乡镇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但是,自助图书馆又不仅仅是“风景”,更应体现其方便全民阅读、洋溢文化气息的一种鲜活印证。把自助图书馆当成“免费午休房”,岂止“睡相”不雅,也“睡”掉了其本该凸显的文明“读相”。

  作为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各种图书馆,也理应维护和确保其体现“读相”的服务属性,而不能自降标准与要求,沦为“徒有虚名”的读书场所,甚至成了“免费午睡”的最佳选择。由此我想,时下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很高,作为“文明窗口”的重要一角,似乎很有必要突出对准图书馆里的“睡相”问题,建章立制强化管理。(陈海荣)

  评判

  折射公共服务不足

  为什么这些人将自助图书馆当成了“午休房”了呢?从现场图片上不难看出,他们大多是外来务工者,他们不顾个人形象地躺在那儿睡觉,或许是干了一上午的活太累了,也或许是为了找一个能遮阴蔽日的地方……否则,如果能有更好的选择,谁又愿意躺在这儿睡觉呢?毕竟,谁不愿意躺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午休呢?

  因此,自助图书馆之所以会成为“午休房”,缘于我们公共服务的不足。假若社会公共服务跟不上,不能为这些外来务工者提供必要的休息场所,即便是自助图书馆加强管理后,不允许在图书馆睡觉了,那么他们就可能会“迁移”到其他公共场所去休息?四仰八叉地呼呼大睡的不文明行为还将会继续上演。(赵连卿)

  建议

  宽严相济区别对待

  夏日炎炎,阅读场所的“睡态百出”景况,确也不是鲜见罕闻之事。比如《海峡导报》就报道过,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椅子上有很多人,却不是来好好学习的。仔细一看,沙发上横七竖八睡了不少人,更有一些市民,为图舒适还把脚架在了阅览桌上,这种不雅行为,当然应该予以管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避暑纳凉的实际情况,自然可以予以考虑,但也不能放任公共场所的秩序管理,更不意味着可以在图书馆随心所欲。我们当然应该多些宽容,而不是冷漠地拒绝了事,但是,我们也应该提醒午休者,毕竟这里不是午休的场合,起码应该保持图书馆的安静,不能妨碍他人阅读。(吴名)

  三 言 两 语

  管理不严是主要原因。

  ——王彤

  对这些社会底层的群体,为什么不能更多一些关爱?

  ——曹卫彤

  谁愿意躺在公共场所的地板上睡觉呢?都不容易,谅解些吧。

  ——许梦琴

  公益的图书馆理应敞开胸怀。

  ——谢立新

  图书馆需要幽雅环境,这与人文关怀没有关系,廉价的同情心别泛滥了。——赵静

  克服一下困难,让城市多一些温暖。——李淑云

  某些市民素质不高,图书馆、商场都成休息地。

  ——成雅兰

  希望管理者及时劝阻,还宁静的读书环境。——王福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